安倍重提「包圍中國」戰略 強化中方鄰國關係

我們想讓你知道…互相制衡。

▲安倍晉三最近成為日本64年來,首位兩度出任首相的政治人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28日接受《讀賣新聞》採訪時表示,只有加強與越南、印度、俄羅斯等中國周邊鄰國的關係,才能制衡中國。此外,日本有必要以美日同盟為軸心,強化與印度和澳洲等國的安全保障領域合作。對於日中緊張的關係,安倍認為,日本強化與俄羅斯和亞洲各國的合作,能夠有效的修復中日關係。

安倍表示,日本要與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如越南等具有戰略作用的國家建立信賴關係,也只有這樣,中日關係才能有新的進展。在安全保障領域,發展美日印三國的合作,非常重要;美日澳的合作,也有利於地區的安定,惟有強化與鄰國的合作,才能遏制中國的抬頭,讓中國回歸國際秩序。

日媒指出,安倍在2006年當選首相之時,就曾提出「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安保戰略,這個戰略如同架構一個對中國的包圍網。安倍這次重新成為首相之後,初次就對中國外交戰略發表的意見,與5年前一致,依然保持著「包圍中國」的思維。

此外,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在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附近水域航行的4艘中國海監船28日已全部駛離,中國海監船自24日以來,連續5日在釣魚臺附近海域巡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