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讀經會考千人登場 智能障礙女鄭湘薇奪榜首

▲讀經會考榜首鄭湘薇和父親。(圖/台南市經典文教協會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第二屆讀經狀元評鑑會考16日在孔廟文化園區登場,台南市長賴清德為活動開鑼起跑。今年有1341人報考,均通過評鑑考,拿到狀元資格。現場約有近3000人參與活動,堪稱是今年南台灣規模最大的讀經會考,其中年紀最小的狀元只有2歲,年紀最大的是87歲,一千多人齊聚一堂,讓孔廟再現朗讀經聲繚繞。

今日孔廟文化園區湧進約3000名的民眾與考生,熱鬧參與由台南市經典文教協會主辦,台南縣一貫道義和聖堂、玉山寶光聖堂、興毅慈善基金會、高雄縣私立興毅純陽聖道院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孔孟聖道文教基金會協辦的讀經狀元評鑑會考。台南市長賴清德和洪玉鳯議員、邱莉莉議員都到場為考生加油。現場除了會考外,還有戴狀元帽、過狀元橋、中榜狀元踩街、蔬食園遊會等熱鬧盛況。

台南市第二屆讀經狀元評鑑會考16日在孔廟文化園區登場。(圖/台南市經典文教協會提供)

賴清德詞時表示,「今日的會考把古代上京赴考的精神和意義呈現出來,很開心來參與盛會。現今小孩沈迷於電玩遊戲,這樣的讀經活動可以加強經典的研究,表彰忠孝節義,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精神,教育小朋友生活倫理道德。今日在孔廟文化園區舉辦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因為孔老夫子就如同這次會考的主考官,希望未來能普遍在大台南市舉辦。」

一千多名考生中,一位年僅2歲的狀元黃宣融,竟然可以背出「道之宗旨」、「禮運大同篇」、「彌勒真經」等3科經典;黃宣融的媽媽林芳姿表示,宣融在她肚子裡就開始聽讀經,出生後和哥哥一起讀經,對宣融來說讀經就像是表演一樣簡單,不過可能因為看到太多人而卻害羞怯場;而年紀最大的狀元是87歲的文秉森,報考11科段,今天更是西裝筆挺帥氣出現在考場,他年紀雖大記性卻驚人。

最特別的是,今年讀經會考榜首的鄭湘薇,因出生時缺氧,導致中度智障,經過媽媽楊仙美多年來悉心教養,選擇「在家自學」,每天讀經,如今記憶能力大大提高。楊仙美認為讀經的效果用在女兒身上很有效,因為和女兒過去輕度智障的朋友比較,讀經的湘薇記憶力明顯比較強。她說「現在女兒的背誦速度很快,一週可背20頁經書,每頁練習40次就可以記憶。現在寫日記時,語句、修飾能力稍差,但記憶力大大提升。」今年鄭湘薇報考48科段,也獲得榜首狀元。

評鑑方式分為國、台、英三種語言,科目包括大學、論語、老子、中庸、禮運大同篇等,共33科、63段,只要背誦通過一科即為狀元,今年產生一千多名狀元。最多人報考的經典是「論語」,在孔廟文化園區裡傳出論語朗讀聲,更是意義非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