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未除戶 老人年金遭溢領840萬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年金法》修正案,預計新法上路後,超過1.8萬名老人可受惠,但李應元指出,去年有356人溢領老人年金,總金額高達840萬元,卻只追回466萬,其中甚至還有一個家屬未依規定替往生親人辦除戶,光一個月就溢領53.6萬元的津貼福利,形成「幽靈年金」,造成資源浪費。

依照規定,死亡登記應在確認死亡事實後30天內完成,但有家屬未按規定辦理,每月卻仍溢領津貼福利,少則每月數千元,多則一個月高達幾十萬。

據統計,今年1月到9月,四種年金津貼已有79人溢領,總金額逾647萬元。李應元指出,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溢領人數多,且追回的效率也差,去年共有193人共溢領593萬多元,卻只有163人繳回,有336萬元被30人白白領走。相關單位應檢討追繳效率,並評估是否能用戶政連線方式,以便相關單位能比對、追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