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叫皮卡丘 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批日本DQN爸媽蠢

我們想讓你知道…名字真是大學問,小時候我超恨自己名字筆劃太多...。

▲日本阿宅父母愛用動漫角色替小孩取名,遭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批評,要求政府立法管管這些腦殘爸媽。(圖/取自動畫《神奇寶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皮卡丘、戶愚呂、大熊貓君,日本有越來越多的父母,喜歡替兒女取些特立獨行的名字引發社會問題。日本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15日在一場演講中,痛批這些「DQN」父母把孩子當寵物,給小孩取蠢名字有如虐童,政府應立法禁止。此發言一出,立即引起爭議,支持與反對者在網路上展開激烈辯論。

「DQN」(ドキュン)是日本的網路用語,意指缺乏常識的人或團體,類似中文的「腦殘」。隨著時代的演變,80末、90年代等在泡沫經濟後長大,大量接受西方、ACG、網路文化洗禮的男女開始成家立業、養兒育女,但沒想到他們古怪的命名哲學,意外造成許多問題。

「DQN」父母大至可分為3類,第一種是極度的動漫宅,他們喜歡用動漫人物的角色替兒女命名,如皮卡丘、拳四郎等;第2種以前是暴走族或不良少年、太妹,他們替小孩取得名字都很熱血,像爆炎男、超騎士;第3種為超級哈洋族,乍看之下名字很正常,但念起來卻是英文如「Honey(甜心)、「Sugar(蜜糖)」等引人注目的單字。

DQN名引發許多社會問題,因為日語拼音的關係,漢字多有不同的發音方式,父母愛取怪名的結果常造成沒人會念小孩的名字;再來,小孩常因這些名字感到自卑,甚至容易被同儕欺負、霸凌。

日本新一代父母之蠢,連安倍晉三都看不下去。據《朝日新聞》報導,他在一場地方演講中痛批父母取怪名之惡等同虐待兒童,政府應立法禁止大人用皮卡丘之類的動漫角色替兒女命名。

此發言一出,立即引來網友正反兩面意見。有人認為替小孩命名,是父母的自由,政府未免管太多;也有人認為,會被霸凌的小孩,名字再正常也會被取怪外號;但也有不少人支持政府立法禁止「DQN名」。

小編個人認為,人生幸福與名字或許沒有絕對的關聯,但當你想替小孩取名為「夢怡」、「守盈」時,請三思而後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