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5上艦破3難關 總指揮:摸石頭過河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殲15順利在航母「遼寧號」上進行起降訓練,所有艦載機飛行員首次飛行上艦一次成功。海軍副司令員、艦載機試驗訓練總指揮張永義接受訪問時,透露殲15在完成航母起降時突破的3重難關,還表示中國艦載機著艦飛行的關鍵技術完全是「摸著石頭過河」得來的。

根據央視播出遼寧號在渤海海試的片段,23日上午,編號552的殲15降落艦上跑道,機尾的尾勾伸出,精確勾住阻攔索;戰機經各項檢查後,再滑行至起飛位置,全速衝向艦艏滑躍甲板升空。(下圖/取自新華網,下同)

訓練結束後,在返航途中,張永義介紹了飛行訓練的相關情況。他說,艦載機在運動的航母上、在複雜的環境下、在有限的著艦區中降落起飛,風險高、難度大,艦載機飛行員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者」。

張永義指出,艦載機上艦,「我們一切從零開始,摸著石頭過河,終於掌握了艦載機著艦飛行的關鍵技術。」

張永義表示,透過前期科研試飛、技術攻關和按綱施訓,艦載機飛行員已經探索並固化了著艦飛行方法,突破了滑躍起飛、阻攔著陸等上艦飛行關鍵技術,掌握了著艦飛行的注意力分配和操作方法,熟悉了艦載機的性能和秉性,體會了側風、低能見度、不穩定氣流條件下偏差修正的動作要領,飛機和特種設備經受了科研試飛的考驗,組織指揮程序初步形成,具備了艦載機上艦的條件。

「這一切成果的取得,離不開我國國防工業和軍隊有關部門的緊密團結、密切協作。為了掌握艦載機著艦起飛技術,我們經過多年的聯合科研攻關,摸清了規律。」

張永義說,「首先,攻克了『反區』飛行方法的難關。飛機在飛行時,主要受到氣動阻力、重力、發動機推力和升力的作用。由於艦載機後掠角很大,如果採用正常的操縱方式,飛機的姿態將會產生劇烈的變化,不利於飛行員準確著艦。因此,艦載機一般採用保持飛行迎角、用油門控制飛行高度的非常規方式,以保持飛行姿態,確保飛行員能夠進行精確的飛行軌跡修正。」

「其次,攻克了精準降落的技術難關。艦載機只有降落在飛行甲板上一個很小的區域內,才能使尾勾順利掛住阻攔索,實現安全著艦。我國自己培養的艦載機飛行員經歷了科研試飛、技術攻關、按綱施訓等階段,固化了飛行動作,實現了精準降落。」

「第三,攻克了最優著艦航線的選擇難關。著艦航線的選擇,對艦載機能否順利著艦至關重要。經過數千架次的飛行訓練,在光電、遙測、雷達等多種測量手段的監測下,通過海量數據和飛行狀態比對,我們確定了最優著艦航線。」

張永義表示,航母艦載機飛行起降訓練成功後,將以此為新的起點,進一步紮實做好後續飛行訓練和相關試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