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公害」惹爭議 教育部國語辭典爭預算遭凍結

我們想讓你知道…笨蛋這個詞也可以列入解釋。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什麼是「單身公害」?什麼是「新好女人」?教育部網路國語辭典對這些名詞的註解充滿性別歧視,爭議不斷。這些狀況連帶影響教育部預算,綠營立委提案凍結2000萬元,要求教育部徹底檢討。

►教育部網路國語辭典性別歧視,預算遭凍結。(圖/ETtoday新聞雲攝)

教育部在102年的總預算中編列7億9000萬,用來推動社會教育。然而這筆預算卻爭議頗大,因為涵蓋在預算項目中的教育部網路國語辭典,最近不斷出包,包括「單身公害」,解釋為「還未結婚而與已婚男性有姦情的女子」;「新好女人」的解釋中出現「以家庭為生活重心、愛慕先生、照顧子女,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美滿和諧」。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這樣的解釋充滿性別歧視,教育部主編的辭典,不該傳遞給下一代保守狹隘的觀念。而教育部長蔣偉寧也表示,已經準備委託國教院全面重編,或許可以參考維基百科開放民眾參與。最後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決議,凍結教育部社會教育相關預算2000萬,並要求教育部提出檢討報告。

「單身公害」「新好女人」已經不是教育部網路國語辭典,第一次惹出爭議了,2005年教育部就曾經將「三隻小豬」列入成語,還解釋這是用來形容多用心,不偷懶,才能有最堅固的成就。還舉例造句「我們要記取三隻小豬的教訓,今天既然要建橋,就要建最堅固的橋。」此外也曾經列舉原住民領袖「頭目」一詞的相反詞是「嘍囉」,引發原住民族群的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