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做明天後悔 馬:年金制度不會垮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針對各界近來熱烈討論的各項年金制度,總統馬英九21日上午召集行政、考試、立法三院院長及相關部會進行研商,會中訂出「財務健全、社會安全,世代包容,務實穩健」4項原則,馬總統強調,年金制度不能垮也不會垮,政府一定會提出務實可行方案。

馬總統表示,上午的會議主要是針對年金制度改革三面向進行討論,包括改革的必要性、所採取方式及改革方向;年金制度建立是為建構國人老年經濟安全網,過去60年來已經建立一個多層次體系,也發揮相當作用,但隨著少子化跟老年人口大量增加,年金制度的挑戰越來越嚴重。

而各國在一九八0年代就已經進行年金制度改革,而且往下修正,我們也不能再猶豫,目前年金制度有三項缺點: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必須針對此三問題提出務實可行的改革方案,他的必要性、迫切性、複雜性不容忽略,若不趕快解決,傷害的不只是國家財政,影響所及不只是軍公教勞工,也包括社會整體,不可能期待一朝一夕,但他鄭重宣示,年金制度不能垮也不會垮,政府一定會負責任提出務實可行方案。

其次,馬總統也強調,年金制度改革政府會負責任,也願意聆聽在野黨派的聲音,最近在野提出召開大型國是會議,雖然立意良善,但有值得商榷之處;召開大型會議,將有疊床架屋的可能;透過三院體制運作並沒有窒礙難行之處,而廣徵民意則可以透過在規劃審議階段,以公聽會、座談會等方式來達成目的,既不會曠日廢時,又能尊重憲政體制。

馬總統強調,上午會議中也確定年金改革目標是「減少虧損、永續經營」;策略是「全面務實、漸進透明」,方法是在行政院、考試院成立專責任務編組,就相關議題進行規劃,在明年一月提出具體改革方案。

總統表示,總而言之,要在這段時間透過務實明確目標、透明漸進過程與社會各界廣泛溝通,年金制度影響許多人的未來,必須要審慎、但不能磋跎,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而行政院長陳冲則表示,過去行政院已有「年金制度改革規劃小組」,如今將把層級提高為「院級」,而原本的規劃小組則變成工作小組,由江宜樺擔任小組召集人,改革原則很清楚,就是「財務健全、社會安全,世代包容,務實穩健」,不希望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又製造一些新的問題。

不過陳冲也強調,這次的年金改革希望能將各種不同年金制度的條件,儘量把距離拉近,但要完全拉平,難度很高,只能力求基本邏輯要相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