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錯檢驗報告說金墩米有毒 農糧署斥:不可思議!

我們想讓你知道…危機處理這麼差,金墩公共關係課要修一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金墩米驚爆農藥殘留超標,就在農政單位還查不出為何業者要自行下架時,3日案情急轉直下,金墩公司總經理沈永成表示,一切都是烏龍,是自己看錯檢驗報告;根據了解,10月9日抽檢稻殼中,有2件被驗出農藥殘留,經過2次複驗沒問題,主管卻只看到有問題的檢驗報告就自行下架。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說,太不可思議了。

金墩米事件暴露出市售包裝白米安全漏洞,儘管業者是自行送驗下架,說法卻是一團混亂,農藥種類前後說法不一,就連民眾吃下肚的數量也從380噸變成60噸,彰化縣衛生局上門稽查,要求金墩出示檢驗報告,業者卻拿出檢驗合格文件,有問題的毒米懷疑出自花壇一名農民,但農民氣憤喊冤。

3日一大早,農民開車載稻榖來繳交卻撲了個空,金墩公司拉下鐵門無人回應,自家市售包裝米出了問題,原本以為業者自行下架是負責任的做法,沒想到疑點重重,第一時間衛生局接獲通知前往稽查,要求業者出示毒米檢驗報告,但拿出來的卻是合格文件,彰化縣衛生局人員不禁也質問,「她就是要不合格的,你拿合格的做什麼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哪份報告下架,金墩說不清

有毒米民眾吃下肚數量有多少交代不清,就連農藥超標種類也前後說法不一,一開始金墩說是10月初送驗的白米,在19日驗出農藥殘留,31日緊急通知賣場下架,驗出超標農藥是撲滅松和賽達松,但後來又改口說送農試所檢驗的是稻榖,驗出疑似是殺菌劑和陶斯松。

衛生局要求金墩提供包裝米檢驗報告,業者表示目前找不到,金墩公司協理蕭益和表示,「因為稻榖這都是撲滅松還有什麼,這我不敢確定是什麼。」根據哪份報告下架,業者講不清,最後被確定是出自第6個儲存桶遭衛生局封存。

究竟毒米從哪來,懷疑是花壇鄉契作農民,遭金墩點名的李姓農民第一次繳交稻榖就被說是禍首,氣的跳出來喊冤,農民李耀森表示,「開始可以收割,到跟我說複驗過了,已經超過20幾天了,20幾天菌都沒了。」

業者找毒米禍首,遭懷疑農民喊冤

今天中午,金墩實業公司總經理沈永成終於坦承看錯報告,稻米安全無虞;協理蕭益和說,要向消費者致歉。根據了解,10月9日抽檢稻殼中,有2件被驗出農藥殘留,經過第二和第三次複檢,確認沒有殘留農藥,但相關主管卻只看到有問題的部份往上呈報,公司決定自下架。

金墩公司說詞反覆,連續兩天對外致歉,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真是太不可思議了,也是不應該發生的情況,搞得全台上下不安,一家大公司又不是今天才營運,已經營業這麼久、規模這麼大,本身應該有一套系統進行管理,他認為金墩未來應針對管理機制再做檢討。

金墩米事件暴露出市售白米包裝安全漏洞,不只業者說詞混亂,就連衛生署與農委會花了一天,還是不明白金墩為何要自行下架,最倒楣的就是消費者,想都沒想過原來每天吃的白米,把關竟是如此鬆散沒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