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沒這麼乾過! 高雄明年3月恐有缺水危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灣的13個氣象站,在10月份測得的平均雨量僅48.8毫米;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10月底也在自己的臉書表示,有觀測以來,這段期間「沒有這麼乾過」,明年南部恐怕需要積極的水資源管理。對此,南部水資源局副局長林元鵬說,因為今年6至8月的雨量多,所以年底前各地用水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鄭明典解釋「小旱」現象。(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10月30日在臉書提到,進入秋季之後,台灣雨量明顯偏少,許多地方該月到28日為止一滴雨都沒有,但由於水庫還有水,因此像這樣一段時間未下雨的現象,有時會稱之為「小旱」;他表示目前為南部乾季,不過少了水氣,所以蓄水量掉很快,加上南部的春雨不可靠,南部的水資源管理勢必得更積極。

實際以10月份的數據來看,13個氣象站中有4個站,創下該站設站以來的雨量新低,嘉義、東吉島、澎湖與竹子湖幾乎是完全沒有雨;就算雨量比較多的基隆和阿里山,10月也才分別下了9天跟3天的雨。

因為現在台灣西半部已經是枯水期,秋冬還會降雨的地區大致上只有北部和東北部,所以中南部的用水得更加節省,尤其高雄沒有大型水庫更需要嚴陣以待,否則要是春雨量不夠,明年3月就可能會缺水;而南水局等相關單位已將枯水期的水源調控機制提前啟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