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農民抗議毛豆田挖高屏大湖 陳保基允諾:彌補毛豆耕地

我們想讓你知道…先給糖再揮鞭子?

▲高屏大湖開發案造成200公頃毛豆田受創。(圖/經濟部水利署)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打算花161億元在高雄旗山和屏東里港的交會處興建高屏大湖,但開發地點包含200公頃的毛豆田,正是行政院近日強打政績廣告的地方。環保署30日審查高屏大湖工程計畫的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環差),農民前往水利署抗議,痛批政府「左手拍廣告,右手蓋大湖!」影響產業發展。

高屏大湖開發後,預計受影響的200公頃毛豆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31日說,台糖和經濟部長施顏祥已協調,承諾會以相同的面積彌補農民喪失的土地,若高屏和台南休耕地活化政策推動,也會有大筆土地作為毛豆生產用。

▼行政院【傳產特色化 毛豆篇】廣告

為改善大高雄地區供水不足,水利署決定開發高屏大湖,民國90年通過環評但未施工,今年初重提環差送審,環保署30日召開第二次審查會議,要求水利署對於開發後的自來水單價成本、水源穩定度等問題補件,並說明是否影響毛豆產業和下游生態等。

農民表示,這幾年台灣的毛豆外銷產值居農產第一,光是銷往日本的產值,估計就高達20億元,7月時行政院還特地到高雄毛豆田拍廣告,肯定傳產特色化,但諷斥的是,水利署卻要在毛豆田上開挖高屏大湖,未來可能有一大半田地都是人工湖,讓農民非常氣憤,北上水利署抗議。

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高屏大湖完工後,採「蓄豐濟枯」的方式營運,可提高供水能力,高濁度期間也可利用蓄容水量,每日供水 60萬噸,最長持續25天,作為颱洪期間的備援供水,改善高雄地區枯水期移用農業用水的情況,對生態和農民都有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