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雜費喊漲! 公立最高10%私立5%

▲圖為台大校園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26日公布大學學雜費調整草案,102學年度入學的新生,國立大學大一新生學費最高調漲10%,一學期約漲2000至4000元;國立大學大二到大四學生則漲5%,約漲1000至2000元。私立大學則不分新生、舊生,最多漲5%,以一般大學每學期5.5萬元計算,約漲2750元。

第一是針對所有公私立大學學生的方案,分為甲案和乙案,最高漲幅都是5%。甲案為反映「學生受教成本變動」,依各校最近一年「每單位學生教學研究訓輔成本年增率」來決定調幅;乙案為反映教育品質,由學校提出「教育品質提升計畫」,依計畫所需經費,核算學生應負擔經費。至於要採哪一案,將透過公聽會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部分是單獨針對公立大學新生調漲學費,最高調5%;為拉近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教育部將逐年減少對公立大學補助,也將調漲學費的部分收入,用於補助公私立學校弱勢學生。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表示,根據草案,國立大學新生學雜費最高可調10%,其他舊生最高調漲5%,私立大學學雜費本來就比較高,不分新生舊生最高一律只漲5%。

教育部下周二起將在台中、台北及台南舉辦三場公聽會,年底到立法院專案報告;若行政院同意就修法調漲學費,最快明年8月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