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68年前轟炸倖存嬰兒 成就金門「王大夫」傳奇

地方中心/金門報導

生在金門的人,幾乎都聽過「王大夫」事蹟。但可能很少人知道,這位王大夫剛出生不久,全家遭到盟軍轟炸,親友從瓦礫堆中聽到哭嚎聲,挖出被母親緊抱著的倖存小男嬰,就是現在的聞名金門的王異生老醫師。

金門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從明清時代到國共對峙都如此。王異生老醫師出生時,台灣尚屬日本統治,民國33年8月29日,根據歷史資料顯示,盟軍出動飛機轟炸後浦,在東門投彈6枚,菜市場幾乎全毀,波及一旁民宅,當時還是嬰兒的王異生老醫師,就在這波轟炸中倖存下來。

▼王大夫傳承超過百年,也從小診所變身成為大店鋪。
王大夫其實並非單指一人,而是指王醫師一家自1855年從福建到金門定居後,都以中藥行醫為業,而王異生醫師是第四代長子,從小就在戰火中長大,更親身歷經慘烈的八二三炮戰、古寧頭戰役,從小聽到、看到第一線的軍人們奮勇犧牲,因此在台學習後決定返回金門行醫,還曾獲得蔣經國先生親到診所內嘉勉,獎牌、感謝狀等更是多到數不清。

王異生醫師醫術精湛,曾在1971年時曾應邀到汶萊行醫,隨後決定返鄉服務,但他發現金門當地醫療資源嚴重不足,而官兵們常面對的都是拉傷、扭傷、風濕等不大不小的病痛。由於自身對藥草有研究,王異生醫師發現生長在金門的「一條根」有特殊功效,將其製成藥酒、藥膏等,造福不少人,也讓「一條根」聲名遠播,王異生醫師還獲聘為金防部特約醫師。

除了行醫,王老醫師也對體育有熱情,自己就是短跑好手,也是籃球、跆拳道教練,因此常為運動員義診,還推動金門與大陸進行體育交流,因此獲得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榮耀。

如今「王大夫」已經傳承到第五代長子王建順的手上,包括龍州、馬拉松、跆拳道、游泳、單車等等體育競賽,贊助從不缺席,也與紅十字會、心路基金會、愛盲基金會等單位合作,贊助不少學校社團,讓「王大夫」的美名持續在金門流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