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不但與睡眠有關 研究:可抗阿茲海默症

▲正常老人的大腦(左)與阿茲海默症的大腦(右)。(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的形成原因至今不明,而在65歲以上的老人,約10%罹患此病,在高齡化的今天,尤受世人重視。西班牙最新研究指出,與睡眠有關的褪黑激素(Melatonin),可對抗阿茲海默症。這項研究顯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實驗鼠,每天運動並服用褪黑激素,對此症有逆轉效果。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中最普遍的成因,即俗稱的老年痴呆症,是一種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由西班牙巴塞隆納生物醫學研究所(Barcelona Bio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IIBB)、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ty of Granada)和巴塞隆納自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共同進行的研究,將罹患AD的老鼠分為控制組和另3個接受治療組,3個接受治療組分別是滾輪運動組、褪黑激素組、滾輪運動和褪黑激素組,並也納入參考組(沒有罹患AD的老鼠)。

研究經過6個月後,接受治療的老鼠狀態,趨近沒有罹患AD的老鼠,「我們可以這麼說,這種疾病明顯呈現逆轉。」IIBB研究人員桑費利烏(Coral Sanfeliu)指出,治療結果在行為、學習和記憶都有改善,但他也提醒,「對動物有效的療法,在人類身上並不見得一定有效,因為阿茲海默症在人身上發病多年,當開始出現記憶喪失時,腦部情況已嚴重惡化。」

這項研究刊登在《老化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Aging),桑費利烏也表示,已知結合運動、地中海飲食和不吸菸能延長壽命,實驗顯示褪黑激素也能抗老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