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首都南遷世宗市! PSY的「南韓比佛利」將移轉?

我們想讓你知道…以後要改唱世宗STYLE了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首諷刺南韓崇尚奢華社會的《江南STYLE》爆紅全球,演唱者PSY還說,首爾最繁華的江南就像是「南韓版比佛利山莊」。只是,他所諷刺的「比佛利」要被移轉了嗎?未來,首爾市將僅扮演南韓「經濟首都」的職責,至於行政首都,則在14日起遷往忠清南道的燕岐郡與公州市交界的「世宗市」。

明天(14日)起,南韓拉開「遷都」序幕,16個中央部門、16個政府出資研究機構以及1.3萬名公務員,都要遷都到行政首都世宗市,預計遷都工作將在2014年以前完成。(如左圖/取自網路)

從此,首爾市則主要擔任「經濟首都」的職責,青瓦台和國會在內的外交、統一、法務、國防、行政安全和女性等部門,則不遷移。也就是說,南韓未來將開啟「一國兩都」,世宗市則成為南韓的行政首都。這樣遷都南下的動作,是南韓已故總統盧武鉉的發想,他認為,首都應該要遠離北緯38度線。

世宗市全稱「世宗特別自治市」,位於首爾以南約120公里,面積465平方公里。據盧武鉉2002年提出的「新行政首都」計畫,他認為北緯38度線是軍事分界線,首都不應該離得太近,而是要處在國家的中心地帶;除了軍事上的考量,南韓的人口和經濟也都太過集中在首爾,遷都可以舒緩首爾的壓力,平衡各地的發展水準。

在政治意義上,世宗是朝鮮王朝的第四任國王李祹,也被封作朝鮮歷史上最賢民的君王。只是,遷都成本巨大,該計畫也在2004年被裁定違憲所以擱淺,李明博2008年執政後本想放棄該計畫,但遭到國會的否決。

經過一番波折,終在今年9月正式實踐,國務總理室將做為首個政府部門率先前往,120名公務員於14日下午6時停止辦公後開始搬遷,其餘則陸續遷移,直至2014年完成。

目前,世宗市擁有12萬人口,按南韓規劃,世宗市到了2030年,將會是一個擁有50萬人口的行政中心城市。只是,因為不少公務員因為家人仍住在首爾,所以得天天勞碌奔波,通車時間相當長,也被質疑可能會降低行政辦公效率。

▼PSY的《江南STYLE》爆紅全球,歌詞是在諷刺江南就像南韓的比佛利。(圖/取自網路)

《江南Style》熱潮擋不住!美新人婚宴瘋跳騎馬舞

金鐘獎是台灣的!焦志方排韓宣告:嚴禁跳「騎馬舞」

釣魚台爭議 陸商務部學者:不排除對日經濟制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