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恆星將誕生 3萬光年外發現巨型豬尾巴分子雲

▲銀河系發現巨型豬尾巴分子雲。(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天文學研究小組觀測到銀河系中一道長、寬各約60光年的螺旋狀巨型分子雲,天文學家認為這個分子雲是由兩個分子雲撞擊而成,酷似一條「豬尾巴」,因此將它命名為「豬尾巴分子雲」。

豬尾巴分子雲是由慶應義塾大學物理系二年級博士生松村申智和副教授岡明友治發現,兩人借助日本國立天文台野邊山射電天文台NRO45米望遠鏡發現了這個奇異的分子雲。分子雲經常發生撞擊,但像豬尾巴分子雲這樣奇特的外形卻非常少見。

豬尾巴分子雲距離太陽系3萬光年,含有大量氣體,規模是太陽的數十萬倍,在豬尾巴分子雲的根部,還有另外兩個分子雲碰撞在一起,研究小組認為,這兩個分子雲的撞擊,導致附近的磁場出現扭曲,分子氣體在磁場聚集後形成了螺旋狀的分子雲,清晰而美麗的螺旋結構,讓他們感到非常吃驚。

研究小組從觀測數據研判,豬尾巴分子雲長度和寬度均為60光年左右,如果周圍的分子雲繼續碰撞,使得氣體密度進一步加大,豬尾巴分子雲很有可能成為一顆恆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