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推廣台灣軟實力:兼容並蓄融合中西之美

▲文化部長龍應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龍應台擔任文化部長後首次訪美,由於美中台三邊複雜的政治關係,美國各界對她會如何解讀兩岸文化關係高度關注。而本次出訪最重要的是推廣「台灣軟實力」,龍應台於美東時間26日表示,台灣軟實力最大優勢,就是把原有中華文化溫柔敦厚傳統與西方開放公民社會結合得最好。  

而龍應台於美東時間26日於華府接受「美國之音」現場節目訪問時談到台灣軟實力說,像是雲門舞集在國際社會受到肯定,就是因為把最深邃的中華傳統美學與西方現代語彙找到最好接合點。但不只是有雲門舞集,龍應台直言,由於世界文化多元,她不願「自我膨脹」說台灣文化在世界上有多獨特,但很多大陸作家到台灣,都認為台灣是中華文化最美好的呈現。

她分析,中華文化有非常美好與不美好的地方,也有非常壓抑、專制的部分,包括對家庭與個人的壓迫,台灣比較幸運的是剛好綜合中西方的美好,有溫柔敦厚部分,卻沒有「強烈爆裂」,也有西方開放的現代公民社會守法、講理,兩個文化揉合一起,形成今天的台灣。

而針對台灣內部的文化論戰,龍應台認為,台灣對國家定位、文化正統有非常激烈爭論是理所當然,因為台灣是開放社會,定於一尊不被台灣文化允許。但若為本土化,不符合本土化原則都要排除,這也不對,因為「當包容與多元被破壞時,才是台灣的沉淪」。

龍應台日前在紐約也曾回應僑界對台灣書院與中國的孔子學院競爭問題,她表示,台灣書院不需和大陸孔子學院競爭,也沒有政治目的。龍應台說,中華文化在台灣僥倖保存,與大陸相比之下,我們是幸運的。更表示,中國人可能說:「日本文化都是抄中國來的」。但日本文化經過深度內化、以自己的語言和價值觀重新包裝,早已在國際美學上取代中國正版貨,台灣目前所傳承的中華文化即是如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