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引恐慌?台南私校超收96生 凸顯均優質問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應該不只台南有這樣的情況...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私立黎明高中國中部違規超收96名學生,引來家長不滿及民意代表施壓,而此是也凸顯部分地區「均優質化」不足;台南教育人士指出,不少家長看重私校較優質的設備與師資,寧願花大錢把孩子送到私立學校,也不願送往公立學校,以免交到「壞朋友」,影響成績。

黎明高中國中部核准的招生數是8班392人,但今年卻超收了96名國一新生;台南市政府教育局發現後,要求校方將超收的學生轉學,引發家長不滿,向民意代表陳情,但市府仍堅持立場,不允許黎明超收「就地合法」。黎明中學將於近日公開抽籤,決定學生去留。


▲台南私立黎明高中超收新生引發熱議。(圖/翻攝自黎明高中官網)

黎明中學是天主教學校,在麻豆地區享譽盛名,校方也以升學率自豪,每年吸引許多學生搶入學;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近年政府鼓勵學校提高「直升」比例,私校看到利基,也以此作為號召,積極招收國中部學生,並運用各種篩選手段,留住優秀學生繼續就讀高中部,也就確保了漂亮的升學數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忠泰表示,私校用心辦學應予以肯定,但私校接受政府補助,也應該遵守法令。政府限制招生名額,是為了確保辦學品質,讓學生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師生比不至於過高。如果放任學校超收,每班將「爆滿」到超過60名學生,「倒退到20、30年前的狀況。」。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認為,政府如果放任私校超收,將使法治威信蕩然無存,其他私校也將紛紛跟進,引起惡性競爭。

熟悉台南教育環境人士指出,雖然教育部早就明令禁止,但過去台南縣時期就有許多學校運用各種手段,變相「能力分班」;民國99年縣市合併後,台南市教育局管制趨嚴,家長不放心把孩子送到常態分班的公立學校,紛紛搶進私校。這類型學校學費較高,自然而然地篩選了學生的社經背景,對許多人來說,也就確保孩子不會交到壞朋友 。

黎明中學超收學生煞的事件,凸顯學生、家長對其他學校的擔憂;面臨十二年國教將於民國103年正式上路,教育主管單位不斷強調「均優質化」是成敗關鍵,讓每個學校都有一定辦學品質,人們才會願意「就近入學 」。

然而,離開大台北地區,既使是「五都」之一的台南市,學校的均優質仍備受懷疑,社經條件好的學生紛紛搶進私校,無法負擔高額學費的人只好留在社區國、 高中,形成明顯對比,教育部應正視問題,不能將黎明中學事件視為「特殊個案」,在即將召開的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提出合適的因應之道。(新聞來源:中央社)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12年國教讓學生湧入私校 小六開始拚大學!

李家同/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

成績直逼建北! 近30%薇閣中學生錄取台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