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簽署投保協議不容易 台灣握有主導權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3日針對第八次江陳會將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表示,兩岸投保協議適用的對象與範圍從直接投資到間接投資,從台商人身自由安全、財產、家屬、相關機關等,都受到相當程度保障且規範明確,尤其是簽署後台灣仍握有陸資來台的政策主導權,實屬不易。

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3日上午帶領陸委會官員與經濟部、財政部、法務部相關官員到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報告即將在9日召開的第八次江陳會進度。王金平於會面後表示,第八次江陳會將簽署的投保協議適用對象與範圍從直接到間接投資,除了過去已經透過爭端解決的除外,其他都可以受到保障。

王金平指出,保障範圍包含台商的人身自由跟財產安全,一旦發生糾紛,不只台商家屬可以被通知,相關機關也能被通報。而像是國人擔心的陸資來台是否會全面開放,王金平表示市場的開放不是無限制的,簽署後台灣仍握有陸資來台政策主導權。

王金平表示,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相當程度符合人民期待,立法院也會進行必要討論與監督,未來也會繼續努力來達到雙方標準,目前進展不錯。至於相當受關注的貨幣清算機制,王金平表示ECFA要談的除了貨品貿易、服務貿易、以及將於八月九號要簽署的投資保護協定外,最後的爭端解決機制要另外談判,兩岸待努力方面還有很多。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