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穿心颱」撲台 藤原效應待觀察

我們想讓你知道…防颱準備要上手囉!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第9號颱風蘇拉28日上午成形,沒想到不到24小時,第10號颱風丹瑞也在29日凌晨2點生成,氣象局研判,丹瑞對台灣的影響不大,但距離台灣比較近的蘇拉極有可能是今年第一個直撲台灣的颱風,並且有可能是從花東地區登陸的「穿心颱」,最快在30日到31日之間就會發布警報,而且不排除海陸警報齊發。

29日禮拜天的上午,北部晴空萬里,還沒到中午,背風沉降作用已經飆出攝氏33度高溫,因為才睡一覺醒來,台灣附近已經有兩個颱風。至上午10時,新北市淡水地區已出現35度以上的高溫。

位在日本東南方的第10號颱風丹瑞,今天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東京南南東方12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北西進行,因距離台灣比較遠,初步研判沒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距離台灣比較近的輕颱蘇拉,正緩步逼近台灣,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馬尼拉東北東方5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28公尺(即每小時101公里),相當於10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5公尺(即每小時126公里),相當於12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

最快週一不排除海陸颱風警報雙響

氣象局預報員謝旻耕表示,「目前預估最快在週一(30日)就有可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那接下來這禮拜的天氣,也取決於這(蘇拉)颱風接下來移動的路徑跟強度上的變化。」

最快週一到週二之間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而且不排除海陸警報雙響,依路徑圖氣象局預測和美軍都預測,蘇拉可能在花東之間登陸,日本氣象廳認為會在宜蘭、花蓮間登陸,但不管怎麼走,看起來都是直撲台灣來的穿心颱。

只是蘇拉前腳才探頭,丹瑞跟著現身,西太平洋上同時出現雙颱,會不會造成「藤原效應」?謝旻耕指出,「因為這兩個颱風距離是比較遠的,所以目前看起來是沒有互繞的效應。」氣象局表示,從路徑預估來看,丹瑞跟蘇拉的颱風中心最近的距離,至少有1000公里以上,雙颱會不會牽制還要觀察。

只是不管蘇拉怎麼走,牛步的它,強度恐怕再增強,受到外圍環流影響,31日之前,包括苗栗以北、宜蘭、花蓮、台東到恆春半島會出現短暫陣雨,稍微降溫,中南部也會有午後雷陣雨。8月1日、2日(週三、週四)是蘇拉最靠近的時候,小心大雨突襲,首當其衝的花東、屏東恆春的民眾可得提早準備防颱。

中央氣象局解釋,「藤原效應」:

如果兩個颱風靠近至1000公里左右時,它們將相互繞著相連的軸線成環狀作反時鐘方向旋轉,旋轉中心的位置,由2個颱風的相對質量及颱風環流的強度來決定。旋轉時通常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較大的一個走得慢些,有時2颱風亦可能逐漸合而為一,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先生最早研究此種雙颱風交互作用現象,故稱此現象為藤原效應。

▼藤原效應雲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