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一改再改、玩假的? 藍:我們只是務實

▲藍營行政院的證所稅整合版一改再改,被外界批是玩假的、「漂亮的壁紙」、抓大放小,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5日表示,如果企業界跑光了,下面3百多萬的股民要怎麼玩?強調是思考務實。(圖/記者黃湘淇攝)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經過立法院財委會4日挑燈夜戰,超過13個小時初審,通過復徵證所稅草案,一共將5個版本送出財委會,而一改再改的藍營行政立法整合版,卻被外界批評是「玩假的」、「漂亮的壁紙」,面對證所稅爭議,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5日表示,未來會繼續與其他政黨協商,他強調黨團立場是希望能加速在這會期出立法院,對股市會有穩定的正面作用。

立法院財委會總共耗費超過13小時,初審通過復徵證所稅草案,根據一改再改的藍營行政立法整合版,明年起施行2年的雙軌制,設算所得以台股指數8500點為起徵點,但取消核實課徵制的大戶條款,稅率則從40%降到15%,並與綜所稅脫鉤;2015年起改回核實課徵,每年賣出10億元以上的中實戶納入,小散戶就不課證所稅。

而整合的復徵證所稅5個版本分別包括行政院版、藍委提的修正動議版、民進黨團、親民黨團和民進黨籍立委許添財等,都將一併送交立法院院會處理,徐耀昌說,版本重要的是符合社會的公平正義,他說,雖然國民黨內部對於新版本意見不太一致,但只要做有效整合,雖然不滿意,仍可勉強接受。

而5個版本的證所稅如果都交付朝野協商,徐耀昌說,仍會繼續溝通,對於外界說藍整合版是「玩假的」、「抓大放小」,他也強調,我們並沒有抓大放小,因為企業界如果跑光了,下面的三百多萬戶的股民要怎麼玩?因此考慮務實,讓所謂證所稅定位才是重點。

但如果這會期來不及完成修法,是否可能加開臨時會處理?徐耀昌說,目前還不符合召開臨時會的條件,也沒有相關規劃,他說,除非美牛案及NCC委員人事案沒有通過,就會有召開臨時會的必要,徐耀昌也指出,國民黨中央在7日要舉行黨政溝通平台,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會親自出席溝通美牛案、證所稅案等重大法案,馬英九當天應會對重大政策做出宣示。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