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不住反證所稅壓力 劉憶如丟爛攤「走人」?

記者周佩虹/觀察報導

就在5月28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證所稅舉辦的公聽會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先是在受訪時表示,復徵證所稅「沒有個人情緒可談」;發言時也說,希望在「量能課稅」目標上,邁進一小步,把制度建立起來;但言猶在耳,當大家睡一覺起來後,她卻請辭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立法院、行政院、還是總統府?

當初劉憶如出任財政部長一職,由於母親郭婉容20多年前也曾擔任財政部長,「史上第一對母女檔財長」,在政壇傳為佳話,但當劉憶如提出復徵證所稅政策時,卻也讓人開始為她捏把冷汗,因為當初郭婉容,也是栽在證所稅的手上,即使當時有李登輝總統的力保,撐了1年後還是下台。

至於劉憶如又是憑著什麼樣的「靠山」,挾著所謂為母復仇的氣勢,提出復徵證所稅?在她提出復徵證所稅後,台股大跌、工商界反彈,她表面上不為所動,但在5月10日,當行政院長陳冲率領內閣總辭時,劉憶如卻神隱未出現,黨政人士口耳相傳,表示「她不想做了」;卻在晚間9點15分,進入總統府,與馬總統會談半小時後,改變態度「將繼續為證所稅案奮鬥」。

然而,事隔不到1個月,就在國民黨立委突然公布證所稅整合版後,隔天,劉憶如再度請辭,當財政部官網PO出辭職聲明的同時、辭呈也已經躺在行政院長的辦公桌上;這一次,劉憶如沒有進總統府、也沒有神隱,晚間更直接CALL IN政論節目,告訴大家:「我辭定了。」

什麼原因,讓劉憶如「非走不可」?辭職聲明說法是,國民黨所提出的整合版本,雖是大家能接受的,但與財政部原規劃之版本差異甚大,她在政策理念上無法認同,所以要走;也有人說,是因為她感受不到行政院、甚至於總統府對她的支持,所以「不如歸去」。

如果證所稅「勢在必行」,是健全國家財政的「必要之惡」,如果財政部版本與藍委所提出的整合版「差異甚大」,身為財政部長的她,難道不應該帶著財政部的同仁,以專業去遊說立委,去實踐真正的賦稅正義?

而若是因為面對各界反證所稅的壓力、又感受不到「長官」的支持就要走;如果每個當官的,稍不如意就「張」(台語:鬧脾氣),不管是真不想做或者只是嚷嚷,這對民眾、國家都是一種傷害。

前副總統呂秀蓮曾就是否倒閣提出看法,她認為,如果每個閣揆或部會首長,上任幾個月就因為做不好被換掉,全國人民的金錢、時間就浪費在一個又一個的適應期,這並非人民之福;相對的,當初摩拳擦掌準備要大展身手的首長們,如果還沒等到在野黨來倒閣,就自己先說「不行了」,這不是下台負責任,只是更讓人家看破手腳,原來你也只不過是想來「占個爽缺」罷了。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