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好聲音」 總部直擊Sony首款Andriod數位隨身聽

我們想讓你知道…感覺像手機?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Sony 專門為挑剔音質的使用者設計了全新 Walkman,著重在音質與實用性,家庭劇院級的音樂體驗,是追求頂級純粹音質享受的首選。擁有4.3吋觸控螢幕的 Sony Z1050 ,搭載Andriod 2.3系統,並支援 WiFi 無線網路、DLNA與HDMI連結;尤其在音質的方面,Sony表示「絕對有信心滿足消費者對音質的要求」。

▲Sony 全新推出的「Z1050」Walkman,是旗下第一支搭載Andriod系統的數位隨身聽,除了聽音樂,還可以導航、玩LINE、上FB。(記者洪聖壹/攝)

究竟這樣一台價值10,900元、搭載 Andriod 系統的「隨身聽」有甚麼吸引力跟說服力,讓台灣消費者能夠入手;Sony Walkman 產品規劃部門資深經理木野内敬 (Takashi KINOUCHI,以下簡稱木野)接受媒體採訪時作了非常詳盡的解釋。

▲Sony Walkman 產品規劃部門資深經理木野内敬。(記者洪聖壹/攝)

木野認為,在日本「Z1050」已經上市,購買這隨身聽的使用者,多半也擁有智慧型手機,因此他認為多媒體的裝置跟非多媒體裝置還是有各自的市場在。

▲在外觀上4.3吋的Z1050比iPhone 4S大且寬,看起來真的很像一支手機。(記者洪聖壹/攝)

木野進一步的說,相信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消費者都知道,如果用手機聽音樂會比較耗電,對於接聽電話來說還是會很不方便,而且不見得透過手機就能享受到好音樂;Sony 從許多調查資料中發現,許多使用者都有音質上的考量;因此這個 Walkman 主要著在追求音質上的極致。

▲ Walkman Z1050 強調在音質的表現。(記者洪聖壹/攝)

實際體驗 Walkman Z1050 發現它針對清晰高音質表現的方面做了很多強化,包括更進階的 S-Master MX 全數位擴大技術,讓音樂比較具有臨場感並能有效減噪。此外還有清晰呈現重低音的 CLEAR BASS 、清晰呈現立體聲的 CLEAR STEREO,以及可以自訂或模擬出不同環境虛擬聲、等化器的 VPT 音效引擎。同時也在揚聲器的方面,搭載了 xLOUD 及 CLEAR PHASE 音效技術,進一步提升內置揚聲器的音域與層次感,實際透過耳機或是音響來鈴聽,真的有家庭劇院級的感受。

▲▼ Walkman Z1050 著重在音質的表現,並內建多項音效技術以及調音功能,在更換音樂時也可以透過手勢直接更換音樂。(記者洪聖壹/攝)

木野說,「即將上市的Z系列,除了可以多功能的使用 Andriod 應用程式,考量消費者比較好握,因此把人體工學的設計概念加入在機身上,讓它在側邊做得比較厚,讓中間比較薄,也因為有這樣有一個凹槽,我們意外的發現,這隨身聽放在桌上會因為跟凹槽共振反射,而放出更好聽的音樂。」

▲Sony 表示,考量讓消費者比較好握,因此把人體工學的設計概念加入機身,讓它在側邊比較厚,同時也意外的發現,這樣的設計,讓它放在桌上會因為共振反射而放出好聽的聲音。(記者洪聖壹/攝)

除了在音質的強化上,木野也說「搭配 Sony 自家的優勢,未來將有可能提供系統升級,會附贈音樂卡,讓消費者可以在兩個月之內下載有版權的 Sony Music,聽到好音樂;並在未來推出的機種朝加強音質、電力、重量三個方向去發展。

Sony Z1050 側邊的I/O設計上,並沒有使用目前比較普及的 Micro USB ,沒有Micro SD卡插槽設計;對此,木野表示,Micro USB 目前還沒有辦法支援像是立體聲錄音線、高規格揚聲器等設備接頭,因此才會採用自家的WM Port 端子;至於沒有加入Micro SD卡是考量到,16GB的容量如果以128K的位元率來看,已經可以放了4,000首的音樂,加上可以透過網路聽音樂,在戶外以及室內聆聽都已經夠用,就沒有加入這方面的設計,未來如果有相關的市場需求,會考慮加入這項設計。

▲機身底部左側為3.5mm音源端子,中間為 WM Port 擴充/充電接頭,右側則為吊飾孔。(記者洪聖壹/攝)

在顏色外觀方面,木野表示,就全球來說,黑色的追求度還是比較高,以往曾經有個主流是銀色,為了提供差異性,因此推出黑紫色系,未來還會推出其他規格、顏色的產品,也不排除跟動漫合作推出海賊王限定版。

針對不希望帶多個裝置出門的使用者,木野也說,其實 Sony Mobil 已經有在 XPERIA 手機裡面內建 Walkman 程式,並內建相關音效技術;如果把這台跟 XPERIA 系列手機相比,Smaster MX 音質與整體功能上都將比 XPERIA 更好,但他個人認為 Smaster MX 技術是有可能和手機結合,只是這部分要看Sony Mobile的規劃。

▲實際擴音播放音樂測試,發現放在木質桌面的確可以共振出好聲音,但因為錄音時轉換訊號導致的部分失真,因此可要仔細聽才聽得出來。(記者洪聖壹/攝)

面對蘋果 iPod 帶來的市場衝擊,木野則回應,「Sony在乎的是音質,並已經有具體成果,在日本市場甚至超越 Apple 的 iPod ,並已經獲得全球使用者的認同」未來在產品設計上,還是會以音質為考量,系統會以 Andriod 為主,並結合 Sony Music 服務強調市場的差別性。木野再次強調,音質會是Sony研發產品實最大的訴求,「在音質上面,SONY有絕對的信心,讓消費者鈴聽到喜愛的音樂」。

在會後, Sony另外找來林貓王分享試用Z1050的心得,他說自己也是一個記者需要採訪,發現它錄出來的聲音非常逼真、好聽,厲害的點在於是Sony第一台Andriod系統的隨身聽,可以在聽音樂的同時玩遊戲、收發郵件、看新聞。同時內建的「SensMe」功能,可以讓自己分類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另外也可以使用多種外觀介面,按下W Button,可以直接暫停、播放,滑動時可以到下一首(上一首),在使用上很方便。

▲林貓王認為這款Sony第一台Andriod系統的隨身聽,讓他可以在聽音樂的同時玩遊戲、收發郵件、看新聞,相當方便。(記者洪聖壹/攝)

Sony還可以依照自己喜好設定等化器,還有 VPT 環繞音效設定,邊聽音樂邊吃早餐,還可以藉網路上FB,實際測試錄音功能上,在一桌六~七人聲音還可以聽得很清楚。另外如果聽到自己想聽的音樂,可以利用 TRACK ID 來辨識音樂,還可以直接放在桌面上當音箱用。另外,也可用DJ STUDIO來進行混音、接喇叭使用。令我驚訝的部分,是它在播YouTube的音效比iPhone還好。

▲林貓王現場分享 TRACK ID 音樂辨識軟體,只要聽到好音樂,透過辨識軟體可以知道目前聽到的音樂是哪一首歌。(記者洪聖壹/攝)

▲ 林貓王說 DJ Studio 的功能,讓他可以進一步進行混音、接喇叭使用。(記者洪聖壹/攝)

Sony 這款全新 Walkman Z1050 數位隨身聽預計 24日在台上市,內建 16GB 容量,建議售價 10,990 元。只要從24日到7月24日購買,還可獲得專屬收納包及音樂下載券,登入活動網址就可享有半年內100首音樂免費下載服務,詳細上市資料以 Sony 公布為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