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凌日 哈柏觀測一絲月面反照光找外星人

▲哈柏太空望遠鏡以月面反照觀測金星凌日。(圖/中研院天文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時間6月6日上午將發生百年難得一見「金星凌日」,金星將橫向移動通過太陽盤面,地球的角度將能看得見這整個過程,這麼罕見的世紀熱門天象,全球上空跑透透的哈柏太空望遠鏡當然也不例外,但是哈柏對著太陽可能會整組燒壞掉,因此拿月面當鏡子來捕捉太陽所反射的光,來觀測並分析金星的大氣層成分。

金星凌日奇觀讓全球各地天文學家和天文台無不嚴陣以待,哈柏太空望遠鏡的焦聚不能直接著太陽,但是智多星團隊想出了一種把戲,讓哈柏透過月面觀賞金星凌日,並且就用這麼少少一點點的金星凌日在光線上的變化。

相同的概念常應用於觀測太陽系以外的巨行星的凌日現象,在6月份這次地球上將發生的金星凌日事件裡,由於已經確知金星大氣層的組合成分,並且也已經知道這顆行星是沒有生命現象的。

正因如此,這個技術有很好的機會可以成為「對照組」的模擬,看看未來它能否成功地偵測得到一些類地行星上極微弱的指紋訊跡,未來或許在觀測某些大小類似於地球(而且或許該星球上也有生命存在)的行星時,就可以正好派上用場了。從太空中的角度來看,用金星來模擬地球真是再適合不過了,因為大小和質量都差不多。

哈柏團隊將動用好幾組儀器來支援這項波長範圍,包括從紫外線到近紅外線的觀測計畫。金星凌日的過程中,哈柏的高階及廣角攝影機將拍攝照片並利用光譜儀來分析光譜,在觀測中從太陽光顏色的組成變化,就可判斷金星上的大氣層組合成分。

哈柏將在凌日的前、中、後期,總共觀測月亮長達7小時,並且進行光譜資料的比較。天文學家還真的是的確需要這麼長的觀測時間,因為他們所尋找的光譜訊跡極其微弱,「金星凌日」加上反射到月球表面上」,當這兩個條件都要成立時,可以觀測的太陽光量僅剩下10萬分之一。

金星凌日機會只有一次,哈柏也必須精準地牢牢對準單一而且不太大的觀測目標,譬如類似第谷撞擊坑(Tycho)之類大小的目標。

在下個世紀來臨以前,能看到金星從太陽盤面橫向經過,6月5日、6日將是最後一次機會了,再下一次要等到22世紀的2117年,那將會是105年以後的事。金星凌日事件總是成雙成對,中間間隔8年,上一次金星凌日是前不久的2004年。(文/中研院天文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