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盲鋼琴家黃裕翔 用聲音聽見世界 用琴音感動世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黑……總會有天亮的時候~

▲全盲鋼琴家黃裕翔,臉上總是掛著燦爛、單純的笑容。(圖/永慶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我困在黑暗的世界裡,但上天為我開了另外一扇窗,讓我聽見、領會神奇的音符。」

「天黑,總會有天亮的時候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第一位主修鋼琴的全盲鋼琴家黃裕翔,從小因為早產導致視網膜病變,註定終身失明,但他從小展現過人的音樂天分,才三歲就能把聽過一遍的旋律,重新彈奏一遍,在媽媽的耐心陪伴、引導下,讓他得以走上音樂之路,從小到大拿過無數鋼琴比賽大獎,從失明的困境與挫折中不斷努力克服,一路跌跌撞撞,如今他是台中盲人協進會「黑墨鏡樂團」的鋼琴手,也和許多志同道合好友合組「Baba Band」樂團,為包括「奇蹟的夏天」、「青春啦啦隊」等電影配樂,他的故事更被導演張榮吉改編成電影「天黑」,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短片。

黃裕翔說,因為一出生就全盲,在家人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小時候其實過得很幸福,直到上小學,因為媽媽希望他學會跟一般小朋友相處,所以就讀一般國小。一開始,難免遇到被取笑「青暝」的狀況,讓他很難過,但媽媽開導他「裕翔本來就看不見,人家叫你『青暝』也沒什麼不對,不要覺得人家是在罵你」,他轉念想也對,雖然「青暝」的字眼帶有眨抑的意味,但自己確實看不見,與其為了別人的話而耿耿於懷、傷心難過,還不如學著接納自己。

音樂路上黃裕翔獲獎無數。(圖/取自《住在希望的國度》)

所幸在老天爺給予的特殊天份中,讓看不見世界的黃裕翔,能夠更敏銳的聽見這個世界,從小靠著雙手搭著鋼琴老師的手,以更艱辛的方式學習音樂,「憑感覺彈琴」,也因為盲生無法看五線譜,以往各大專院校均有不成文的規定--不接受盲生主修鋼琴,讓黃裕翔原本在要上大學時遇到難關,後來是靠著就讀啟明高中時的校長,利用銓敘部長到校訪問時,安排他上台表演,再為黃裕翔爭取,才讓他成為國內第一位主修鋼琴的全盲生,順利進入台藝大。

但台藝大的第一年,學校正好在施工,導盲磚被掀了,從小被保護得很好的黃裕翔,媽媽特地北上拜託老師,安排同學們輪流帶著他上課,結果有些同學視他為累贅,曾經故意把他一個人孤零零地留在教室裡,還向他媽媽質疑「黃裕翔為何不能自己帶著盲杖上課?」身處充滿敵意的新環境,讓黃裕翔充滿委屈,難過地萌生退意,後悔上大學。

後來黃裕翔結識台藝大的學長兼好友張榮吉,他不斷鼓勵他不能輕易放棄,「難道你想一輩子困在家裡嗎?」、「不要把心思一直『黏』在那些對你不好的人身上,多想想那些對你友善的人」、「就算人家沒來理你,你也可以主動去跟人家交朋友呀」,在學長的開導下,黃裕翔開始嘗試融入團體生活、主動與人交往,他體認到「境隨心轉」的道理,「只要我願意綻放笑容、誠懇伸出手,我就不是孤獨的。」

大四畢業時,媽媽到校參加他的畢竟典禮,師長還特別向他媽媽誇獎他「裕翔的人緣真好,上至校長、下至工友,大家都好喜歡他」,對照大一時的處境,有如天壤之別。

在大學期間,學長張榮吉把黃裕翔的故事改編成電影「天黑」,由黃裕翔和新生代藝人張榕容合演,電影最後張榕容帶著盲眼的裕翔回到小時候去過的海邊,留下意境悠遠的內心獨白「天黑,總會有天亮的時候吧!」感動了許多人。

黃裕翔認為,現實社會也是如此,大學畢業後原本耽心求職不易,但就是會出現幫助他的人,讓他現在能夠和好友們一起持續創作音樂,「雖然我在一個黑暗的所在,但眼前卻是絢麗的彩虹」。黃裕翔希望他的故事,能夠帶給其他人一些啟發,不要輕易放棄自己,所以很樂於將自己的故事透過永慶基金會出版的《住在希望的國度》一書,讓更多人看到,同時也希望大家響應永慶基金會發起的捐書活動,鼓勵更多弱勢小朋友、青少年「天黑……總會有天亮的時候」。

►►►「一本不嫌少」讓更多人看到黃裕翔的故事,您也可以捐獻一本給弱勢青少年,鼓舞他們面對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