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骨舌魚鱗片可抗食人魚啃咬 科學家擬製彈性鱗甲

我們想讓你知道…瞧瞧我這件精美的野蠻角鬥士板鱗甲頭盔!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瘋狂的食人魚甚麼都想啃,為甚麼沒有成為亞馬遜河裡的統治者?因為其他魚類擁有「嚼不爛」的堅實魚鱗,能保護牠們不被咬傷,巨骨舌魚(Arapaima)就是其中之一。現在科學家正研究這些厚實又具彈性的鱗片,希望能進一步研發出「魚鱗盔甲」。

▼巨骨舌魚鱗片耐食人魚啃咬,給了科學家靈感。(圖/取自www.gizmag.com)

巨骨舌魚平均重量約300磅(136公斤),屬亞馬遜河裡的大型魚;但有時水位下降時,牠們就得跟一群凶狠的「小朋友」共享空間,而讓牠們仍能生存的關鍵就是身上的鱗片。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實驗室觀察發現,巨骨舌魚鱗片最外面有一層「硬礦化」的外衣,裡面則是一層較軟、具有彈性的膠原纖維。研究人員將食人魚牙齒製成穿透儀器,試圖咬進巨骨舌魚的鱗片;結果牙齒才刺穿一小部分的硬化外衣,就已經開始崩裂,根本還未進入到內層。

▼巨骨舌魚鱗片的特性,讓它又硬又韌。(圖/取自www.gizmag.com)

科學家研判,應是內層彈性纖維分化牙齒帶來的壓力,使咬力無法集中在同一點;此外,硬化外殼表面有細微皺摺,厚薄相間使得鱗片更具延展性,不容易崩裂。科學家認為,巨骨舌魚的鱗片提供一個方向,未來或許可利用彈性陶瓷製成類似機制的盔甲,或是用來作為燃料電池、絕緣體、航太素材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