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香風波持續延燒 這紙公文讓學甲慈濟宮怒槓市府!

台南學甲慈濟宮出示公文,質疑「紙錢集中燒」政策。(圖/翻攝自學甲慈濟宮粉專)

▲台南學甲慈濟宮出示公文,質疑「紙錢集中燒」政策。(圖/翻攝自學甲慈濟宮粉專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眾神上凱道」遊行才剛落幕,但風波似乎尚未平息,台南市學甲慈濟宮出示一篇公文,提到推廣成效良好須朝全部撤掉香爐,以達到「零燃燒」之目的,董事長王文宗就批評,「封爐作業」寫得很清楚,認為「紙錢集中燒」政策會和傳統風俗發生嚴重對立跟衝突。對此,台南市政府鄭重澄清,「這是斷章取義的不實指控」,絕對沒有要針對宗教宮廟滅香封爐。

學甲慈濟宮也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 7月14日收到台南市政府民政局的公文,主旨要本宮附設靈骨寶塔配合減香、減爐,說明中第二點如推廣成效良好須朝全部撤掉香爐,以達到「零燃燒」之目的,本宮靈骨寶塔皆是供奉祖先牌位及骨灰的地方,之後要後代敬祖都不燒香、化紙錢,實在有違天地倫理。廟方董事長也說。

廟方董事長王文宗說,很多阿伯、阿嬸跑來反映家人已往生,以前生活不好,沒享受到,希望在節日多燒些紙錢他們,結果政府竟殘忍不讓民眾燒紙錢,「還到處抹黑我」,不反對燒少一點,但把紙錢送焚化爐跟垃圾一起燒,是相當不敬。

插香,香,拜拜,香爐,燒香,線香(圖/記者季相儒攝)

針對這篇公文,台南市府說明,這是因應中元節各納骨塔及公墓祭拜人數較多且集中,配合環保局「亮麗晴空-懸浮微粒削減管制計畫」,民政局自104年起在中元節前夕均會發文給公私立納骨塔及公墓管理單位,並非宗教宮廟,台南市宮廟有附設私立納骨塔共有5家,網路流傳之學甲慈濟宮是其中1家;文中主要是宣導中元祭拜香枝香爐減量政策,鼓勵心誠1柱香的觀念,納骨塔外可只留天公爐1爐,各公墓可只持1柱香祭拜並於各香爐插香,後續再視成效逐步宣導心香祭拜的環保願景,絕無要求宮廟滅香封爐。

市府指出,文中一併宣導若於大型祭典法會及祭祖民眾較多的傳統重要節日(如農曆春節、清明節、中元節),可配合環保局紙錢集中燒,將民眾祭拜之紙錢集中並請環保局支援載運至焚化廠燃燒,可避免金爐因一次集中大量燃燒而損壞,「這也是由納骨塔管理單位視需求自行向環保局提出申請,並非要求宮廟封爐」。

最後,市府強調絕不會採取粗糙的強制作為去改變傳統信仰習俗,網路卻謠傳成市府針對宗教團體滅香封爐行動,完全是浪量社會資源,透過假議題炒作,製造對立,讓社會不安。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