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神盾艦、菲律賓商船互撞7死 海軍專家:航行紀律出問題

美國費茲傑羅號驅逐艦(USS Fitzgerald)。(圖/路透)

▲美國費茲傑羅號驅逐艦(USS Fitzgerald)。(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費茲傑羅號」神盾驅逐艦(USS Fitzgerald)17日與菲律賓籍商船ACX Crystal互撞,受到嚴重毀損,並有3人受傷、7人失蹤。台灣多名海軍軍官認為,應是美軍航行紀律出問題,才導致意外發生。最新消息指出,失蹤的7名水手全都死亡。

據了解,「費茲傑羅號」神盾驅逐艦在17日凌晨2點半左右,於日本橫須賀市西南56海里處與菲律賓籍商船ACX Crystal相撞,造成3人受傷7死。驅逐艦的指揮官也在這起意外中受到重傷,目前已交出指揮權改由大副接手指揮。

據《聯合報》報導,台灣海軍艦隊指揮官退伍中將姜龍安指出,國際通行航行規則,所有船隻上的航行燈都是「左紅右綠」,看到燈的顏色就能得知船的方向,雙方船隻看到紅燈時應避讓,綠燈則直行。

他表示,就費茲傑羅號右舷遭撞事件來看,代表軍艦上看到對方的燈號是紅色,應該採取避讓。他也透露,現代貨櫃輪的人力精簡,在公海上航行時,駕駛台往往僅有1、2人,輪機與搭配雷達的避碰系統會處於自動模式,因此軍艦應該離貨櫃輪遠一點,因為「他們不一定每秒鐘都盯著」。

美國費茲傑羅號驅逐艦(USS Fitzgerald)。(圖/路透)

報導指出,一名海軍將領指出,勃克級的性能其實有機會避過碰撞,因為勃克級使用燃氣渦輪主機,只要改變車葉的角度即可直接「倒車」,加減速非常靈敏,因此這次狀況,可能是太晚才發現,所以來不及反應。據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說法,事發當下艦上200人「多半處於酣睡狀態」。《路透》則指出,發生此類意外實屬極為罕見。

據日本《NHK》空拍費茲傑羅號的畫面,可看出船隻右舷嚴重凹陷,船艦垂直雷達發射管下方的神盾陣列雷達旁遭到撞擊,但菲籍商船「ACX水晶」左舷船首損傷相對較為輕微。美國第七艦隊表示,該菲籍商船ACX Crystal可載貨高達2萬9千噸,排水量大約是費茲傑羅號驅逐艦的三倍。目前尚不清楚兩艘船為何會相撞。

據了解,費茲傑羅號長154公尺,主要航行在太平洋和日本海。「ACX水晶」貨輪則長約222公尺,雖然是掛著菲國國旗,但實際上是由日本船運業巨擘日本郵船公司(NYK Line)所註冊持有。菲律賓海巡署發言人則表示,他已聽聞此次事故但未知細節,因事發地點並非在菲國海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