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熊鷹」霸氣展翅 以為抓獵物..竟是捕獸夾斷腳

▲大雪山拍到熊鷹高空展翅,腳上竟掛著捕獸夾。(圖/翻攝自野生動物追思會粉絲專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鳥友日前在大雪山拍到一隻保育類動物「熊鷹」,只見牠在高空展翅飛翔,腳上疑似抓著獵物,但放大照片查看後,才發現那竟然是「捕獸夾」。東勢林區管處12日獲報後,立即請鞍馬山工作站人員加強巡視,但仍尚未尋獲受傷熊鷹。有動保專家指出,該地區每年會有3至4起猛禽受困捕獸夾的案件。

「幾天過去了,那熊鷹的生命正一點一滴的流失。」臉書粉絲專頁「野生動物追思會」發文說,「前幾天大雪山熊鷹中獸鋏的事件,經過更多照片資料判斷,也許是凶多吉少了,除了一支腿被獸鋏夾住,另一支腿可能也已經斷了!猛禽需要靠雙腳站立、捕捉獵物,如果失去了雙腳,牠怎麼生存?死都沒有尊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的被獸鋏傷害的野生動物,就算運氣極好被發現、送醫,送醫後,其實才是折磨的開始。很多個體就算傷口好了也無法野放,傷及筋骨的雙腿,無法在艱困的野地謀生,只能靠人照料收容,活得辛苦、沒有尊嚴。」

「不管哪一支腳,身體站不穩的情況會用翅膀、腹部來支撐。除了把身體弄得很髒,還會造成飛羽斷裂及磨損身體。而且壓迫腹部還會造成進食與消化困難!若只剩一隻腳,也很容易得到禽掌炎。更重要的是,野生動物往往難以適應圈養,可能以拒食、撞籠子,造成更嚴重傷害的結果收場。」

熊鷹是養鷹者熱衷的對象,為一級保育類動物,目前在台灣數量約1千隻,主要食物是小型哺乳類動物等。熊鷹一般身長70至72公分,上半身呈棕色,有白色的下半身、羽毛和尾巴。牠們的胸部、腹部和後翅有很明顯的條紋,翅膀很寬,在飛行時呈V型。

熊鷹主要棲息於海拔1000至3000公尺左右的原始闊葉林或針闊混合林內,牠們覓食時,大都採伏擊型的狩獵方式,先停在視野遼闊的枝椏上,當獵物出現時,立即悄然滑行接近,再急速俯衝突擊。由於熊鷹族群稀少,又是養鷹者熱衷的對象,賴以維生的高海拔原始森林頻遭砍伐,及人為開發壓力,本種的生存岌岌可危。

如果有民眾在大雪山地區活動,且目擊到這隻受傷的熊鷹,請快快撥打電話連絡台中市政府農業局:04-25261823,非上班日請撥1999,或是通知大雪山森林遊樂區:04-2587790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