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蔡英文國慶演說內容曝光 三大主題搶先看!

▲總統蔡英文10日將發表國慶演說。(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兩岸關係冰凍之際,總統蔡英文雙十國慶演說的內容早已成為各界揣測與關注焦點。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9日表示,主題為「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維持一貫風格,冷靜理性闡述方向,整體共分三大部分。

黃重諺表示,總統國慶講話的主題為「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且會維持她一貫的風格,冷靜且理性闡述國家治理的方向。

在談話的結構上,黃重諺指出,總共分為三大部分,分別是政府團隊的施政主軸與國家藍圖台灣在國際參與的努力與成果,最後則會重申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與善意

在第一個部分方面,黃重諺表示,總統會重申新政府施政的主軸,要替年輕人創造更好的未來,且強調目前政府全力推動的政策與改革,幫助年輕人減輕壓力,其中包括社會住宅、長期照護與托育、5+2產業政策等。

在這個部分上,蔡英文會強調,這是大家第一次坐下來思考,該為下一代的台灣人留下什麼樣的國家樣貌與內容;要讓社會更安全、退休生活更有保障、民主可以再出發等,目前政府已經設定施政藍圖,分別為社會安全網、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司法改革等。

▼總統蔡英文10日將發表國慶演說。(圖/總統府提供)

另外,第二個部分,總統會談到台灣在國際參與上的努力與成果,明天會坦言國際參與的推動上非常不容易,可是政府並不會放棄,一定堅定繼續努力。

在亞太地區的角色定位上,蔡英文認為會重新定位,因此提及討論多時的「新南向政策」與區域中的國家有更多的合作與對話,甚至也會強調,願意與中國大陸建立雙方合作互利的里程碑。

最後則是各界舉目關注的兩岸關係議題,黃重諺表示,總統會重申我國的立場與期待,將建立一致、可預測及持續的兩岸關係決心,維持台灣的民主與兩岸和平。

處理上,總統會重申她在520就職演說時所強調,會以憲法、兩岸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關係,並維持雙方的溝通。同時,政府也會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呼籲雙方共同珍惜1992年以來,20多年來雙方交流的成果。

同時,蔡英文也會再次強調,兩岸關係上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希望對岸理性冷靜的面對兩岸關係,推動更多建設性的交流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