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收50元「入城稅」? 賀陳旦:可行!願協助設eTag

▲雪隧一到假日就塞車,宜蘭縣擬向外地車收取每部新台幣50元的「入城稅」。(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雪隧通車屆滿10年,但自通車以來,宜蘭的環境及生活品質等方面都受到影響,因此宜蘭縣議長陳文昌16日建議,向非宜蘭人收取新台幣50元的「入城稅」或「環境稅」。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指出,為解決塞車,宜蘭縣確實可考慮收取類似地方通行費的「入城稅」,交通部願意協助設置eTag系統,以識別外來車,再加以收取費用。

雪山隧道的開通雖然大幅縮短宜蘭到台北間的距離,但也影響當地的交通狀況,因此宜蘭縣擬收取「入城稅」或「環境稅」。宜蘭縣議長陳文昌16日指出,若對每部非宜蘭人的車輛收取新台幣50元,每年可收取上億元,這些收入對於改善交通不無小補;若有人捨不得花這筆錢,可轉搭大眾運輸工具,以價制量,也可改善雪隧車輛壅塞問題。

對此,賀陳旦於16日晚間表示,為解決國道5號的塞車問題,宜蘭縣確實可考慮收取類似地方通行費等的「擁擠稅」或「環境稅」,未來將與地方政府溝通,交通部也願意協助建設eTag系統,幫助縣政府收取地方通行費;而透過eTag,可以有效識別哪一輛是外來車,當然也會謹慎考量到用路人的個資等問題

另外,賀陳旦也說,解決國5塞車問題,一定需要宜蘭地方政府的合作和配合,且光靠差別費率無法解決;以往國5也曾試辦過差別費率,但因為長度太短,通行費價格差異不大,因此移轉效果有限;若要有效減少周末客或是過境車輛干擾地方交通,就得鼓勵民眾不要在尖峰時開車上國道到宜蘭。

▼交通部長賀陳旦。(圖/台鐵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