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秒觀察宇宙最狂的一面 UFFO太空望遠鏡成功發射

我們想讓你知道…太狂啦~~

▲台大教授陳丕燊(左三)。(圖/台大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台大團隊加入的「UFFO團隊」28日上午10點成功在俄國發射太空望遠鏡!伽瑪射線爆(GRB)發生是宇宙中除了大霹靂以外最猛烈的爆炸,目前世界最先進伽瑪射缐爆太空望遠鏡swift,只能在爆炸發生後60 秒鐘鎖定事例,而團隊開發的「UFFO探索型」望遠鏡在1、2秒鐘內就可以觀察,要讓人類看到宇宙最狂暴的一面。

UFFO團隊由韓籍總主持人朴教授宣佈UFFO的探索型已在4月27日由俄國聯合號火箭(Soyuz-2.1a)首次從俄國遠東地區新建的東方港航天發射場(Vostochny Cosmodrome)發射成功。其中,台灣團隊由台大物理系教授陳丕燊領導,由台大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科技部卓越領航計畫、及國家太空中心支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一天裡,在宇宙中約有3~4個伽瑪射線爆(GRB)發生,這是宇宙中是除了大霹靂以外最猛烈的爆炸,一次爆發所釋放的能量約相當於整個銀河系所放出的總量,更驚奇的是這樣龐大的能量卻只持續數秒到數分鐘。

據了解,伽瑪射線爆遠比超新星與類星體(Quasar)更亮,因此被認為更適合用來研究遙遠的宇宙,或者說早期的宇宙,例如搜尋宇宙第一代恆星、研究宇宙「再游離化」時期、了解宇宙膨脹的歷史等。伽瑪射線爆可能源自於黑洞與黑洞合併、黑洞與中子星合併、或極新星(hypernova)崩塌;但其真實來源仍待追查,伽瑪射線爆從黯淡無光上升到極亮的亮度的階段至今仍未被觀測到。

台大表示,目前「當家」的世界最先進伽瑪射缐爆太空望遠鏡swift,只能在爆炸發生後60 秒鐘鎖定事例,而UFFO則試圖在1-2秒鐘內就䦕始觀察,若能在X光定出GRB位置後的1-2秒內偵測到可見光的話,就可驗證伽瑪射缐爆是否可以做為一種新的宇宙距離定標的「標準蠟燭」(standard candle),因為伽瑪射缐爆比超新星來自宇宙更深處,它就能用來研究宇宙暗能量(dark energy)的演化史。

UFFO國際團隊開發一個具追蹤光源的太空望遠鏡,可以偵測由伽瑪射線爆(Gamma-Ray Burst, GRB)初期(<1分鐘)所放出的X光、紫外光及可見光,這個太空望遠鏡安裝於羅蒙諾索夫(Lomonosov)衛星上,並在俄國遠東地區新建的東方航天港火箭發射場(Vostochny Cosmodrome))首次發射,這個UFFO/Lomonosov 衛星將要觀測伽瑪射線爆初期亮度暴增的階段,將開展伽瑪射線爆研究的新視野,以增進人類了解早期宇宙狂暴的一面。

陳丕燊表示,昨天晚上還在擔心望遠鏡升空的狀況,看到今天成功發射感覺很好,望遠鏡會在3個月後啟動追蹤數據,目標3年內就能驗證伽瑪射線爆是否可以做為一種新的宇宙距離定標的「標準蠟燭」。

▲台大物理系教授陳丕燊表示,UFFO望遠鏡28日早上成功發射。(圖/台大提供)

▲火箭升空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