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曉薇批萬華社工:艋舺公園是請款天堂 社會局:不實

▲萬華區街友眾多,爭議不斷。(圖/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萬華區遊民問題爭議不斷,市議員應曉薇8日再以「郝龍斌、柯文哲全被蒙在鼓裡 社會局遊民社工長年羞辱遊民、利用遊民」為題痛批社會局約聘社工,她指出,這些社工很少做家訪,「不回家的人就列管叫遊民」,每年浮報遊民數年年增加預算,更一再羞辱遊民、利用遊民,她直指「艋舺公園是請款天堂,遊民的墳場!」

應曉薇表示,萬華遊專小組的約聘社工,彼此串通暗藏補助款,透過遊民服務牟利撈錢,不法社工還罵遊民一身「賽味」,人前人後不一致,連遊民的後事服務都規畫好了。痛批情況若是有改善,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的遊民非要在艋舺公園?拿公款當遊民的土地公,救濟制度根本沒有受到重視,並暗指社會局同仁看不慣社工行徑,提供檢舉文件給她,才揭發一連串醜陋的真相。

▲北市議員應曉薇,在今年6月份,針對萬華遊民問題,砲轟社會局社工。(圖/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今年6月踢爆北市社工張獻忠利用遊民夜補助海撈,搏取社會大眾的支持進而募款,使遊民不肯回歸正常生活,應曉薇表示,消息指出張憲忠也因個人因素於8月份請辭離開,並有社工提及想更改遊民協會宗旨,密謀如何讓郵局金庫成為協會私庫,行徑相當離譜。

▲市議員應曉薇指有消息來源告訴她,社會局私吞標案。(圖/市議員應曉薇辦公室提供)

應曉薇更指稱,萬華遊民幾乎都有家,但這些社工很少做家訪,「不回家的人就列管叫遊民」,卻每年浮報遊民數年年增加預算,不法約聘社工、離職社會局員工拿公款當遊民的土地公,更接引遊民到自己下班後的「連鎖店」,進而向社會局領夜宿補助、租屋補助,也向公益彩券、聯合勸募到處募款,以防在外經營的協會斷送金源戶。而全台灣曾在社會局遊民界當社工超過10年的沒幾個人,離職的跟在職的彼此利用、互助,以社會局「遊民外展補助」爲誘因討好非營利組織,對外再串連不知情的社團、公民團體幫在外成立的協會背書。

▲應曉薇指出,有不法社工想暗吞金源,拿錢環遊世界(圖/市議員應曉薇辦公室提供)

對此,應曉薇要求柯市長不要再被騙,應把遊民當「一般人」看待,並重視他們的健康,由衛生局安置照護,進而輔導遊民就業,回歸社會,不是把艋舺公園當成「請款天堂,遊民的墳場!」

對於應曉薇的指控,社會局回應,台北市政府遊民相關補助都需要經過組織財務健全法人、團體、大專院校提具計畫申請,補助方案都經過專家學者審議,執行時按實查核,執行時要檢附單據,提供執行成果,每個環節都經嚴格會計主計程序稽核;此外,補助款核銷與社工直接服務分屬不同的系統,而從事遊民輔導工作的社工依不同個案的需要提供安置與資源連結服務,在內部控制與監督的機制下,並無社會局同仁與民間團體勾結撈錢的情事。

社會局表示,公部門員工請假均應依公務員請假規則辦理,社工同仁依相關規定程序請假為其權益,社會局未獲知社工同仁有不法情事。社會局接受各界對於街友政策公評,但呼籲勿對第一線社工同仁不實指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