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偵測藝術品來導覽!直擊三星美術館數位導覽服務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美術館值得一逛!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到國外旅遊,去當地圖書館、博物館走走,看看館藏、陶冶身心、買買紀念品,已成為遊客必備行程,然而在參觀的過程,常常都會有國外導遊、解說員大聲向團員解說,造成其他遊客困擾。位在韓國的三星美術館 Leeum,採用數據導覽的方式,讓館內參觀人數雖多,看展素質卻提升了不少。

▲位在南韓首爾龍山區的三星美術館 Leeum 首度提供三星手機給民眾租用來進行「自動產品導覽」服務。(圖/記者洪聖壹攝)

位在南韓首爾龍山區的三星美術館 Leeum 開館於 2004 年,是首爾市內耳熟能詳的地標物之一,主要是由三星兒童教育文化中心、一館跟二館組成,展館外觀設計相當前衛,著重歷史、現在、未來的藝術與文化交融,館藏主要包括韓國當地古代美術與現代美術、國外現代美術作品等。

為了讓逛展民眾更進一步了解館內展品背景,在每一層樓的休息區,都配置有三星智慧電視,不斷的連續撥放解說該區的展覽內容,部分展品前面也有小型觸控面板,提供產品介紹服務。

不僅如此,這間美術館最大的特色,是額外提供的數據導覽服務,結合三星客製化手機與耳機,民眾只要走到展示作品前,手機就會自動啟動藝術品解說功能。記者實測,這個神奇的手機辨識方式,主要是透過鏡頭對著展品掃描,有點像是拍照預覽,只是這拍照預覽的功能是啟動對應的產品解說檔,透過這樣的方式啟動該展品的解說,解說語言共有韓文、英文、日文跟中文四種語言可以選擇,而且有部分重點展品還有介紹影片,部分展品有 360 度全景照,讓民眾可以直接用手指放大檢閱,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僅讓散客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藝術品的來龍去脈,更能省去傳統旅行團還要找解說員位團員解說,進一步節省開銷,讓館內秩序安靜許多。

▲這項數位導覽服務會自動辨識展品,只要把手機掛在身上,經過每個藝術品,就都會自動播放,如果沒有播放,可以把手機鏡頭對著藝術品,接著不用按任何按鍵,都會啟用展品解說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測自動播放解說有感應範圍性,如果像是這樣遇到兩個或三個產品擺放在一起的,就會一起被感應到,到時候再選擇要看哪一個展品即可。(圖/記者洪聖壹攝)

▲遇到像這樣一大片圖畫的,解說服務還會啟動高解析度圖片,同時進行解說,給民眾放大瀏覽跟對照。(圖/記者洪聖壹攝)

美術館一館是主場館,館內分為四層,展示了超過 120 件包括瓷器、書畫、金屬工藝、佛教美術、木製家具、民俗物品、典籍等涵蓋韓國歷史個時期、各種藝術家文化遺產。一樓是佛教美術作品、二樓展示古代書畫、三樓為粉青沙器和白瓷、四樓為相當著名的「高麗青瓷」,其中青瓷、粉青沙器和白瓷等蒐藏比重最大,繪畫方面主要以高利佛畫和民畫為主。

至於二館展出的是二十世紀時期的現代化藝術,該館總共有三樓,一樓的主題是「回歸本源」,與大廳相連的地下一樓是以「延展和混和,跨越界線」為主題,三樓展示了超過 80 件韓國與外國的近現代作品,包括 10 年代以後的韓國美術作品以及 1945~ 的國外現代美術作品,之所以會訂在 1945 年,主要是當年是劃定現代藝術的標準,館內展示著的都是相當具有特色的藝術品。

今年四月,三星電子在台與當代美術館合作,透過 App 導覽美術館,透過《Samsung art of feeling》 App,搭配預先錄製的影片、圖片,到每個地方就可以看懂每個藝術作品,然而其實在三星美術館 Leeum 展館當中,為了方便更多人了解藝術真跡,特別結合現在科技,透過智慧型手機的感應功能,只要接近展品就會自動撥放介紹內容,兩者異曲同工,都是透過最新科技技術,讓人們更便利、暢快的進行一段藝術之旅。

▲▼台灣三星今年四月與台北當代美術館合作,提供 Samsung GALAXY Note 4、GALAXY Note edge、GALAXY S6、GALAXY S6 edge 等共 50 支預載 《Samsung art of feeling》App 的最新旗艦智慧型手機,讓民眾可以透過 App進行智慧逛展體驗,而且對於每個展品有興趣,還可以分享心情,最後合成一張心情圖表。(圖/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三星美術館 Leeum 每周一跟元旦、春節、中秋節都是閉館日,成人票 10,000 韓圜,6 歲以下孩童免費,老人票五折,為了保護館藏,館內禁止飲食、背大型包包、攜帶數位相機、單眼等,數據導覽與包包保管都要額外收費,更多展館詳情可到官網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