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橋」的下一步在哪 生態、觀光與便利怎麼選?

▲新北市「淡江大橋」設計。(圖/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淡江大橋」日前公布了「淡江大橋國際競圖」評選結果,也已經動工中,但是其爭議問題,並沒有隨著動工而結束,日前曾舉辦主橋與連絡道路的公聽會,現場來了多名反對人士抗議,遭到25位出席地主反嗆,「外來者別為反對而反對!」最後悻悻然離開;不過網路上正反兩派意見都有,即使同為淡水居民意見仍有相左。

2013年4月25日淡江大橋的環評正式通過,附帶條件是,軍事用地的土地利用及營區調整,要跟國防部協商、施工前加強陸海域生態資料、文化資產及生態資訊應制訂停工復育機制 、施工前要成立環境保護監督小組,並將資料上網公告。但這次環評,不管是會前、會後,與過程都讓兩派人馬激戰。

► ► ► 了解淡江大橋怎麼回事,請點此。◄◄◄

●支持的理由?

在這場環評會議上,屬於支持派的多是當地的里長、議員,當時出席的立委吳育昇,還在環保署對媒體喊著,「快速建立淡江大橋」,在會議中更強調此橋對於觀光的重要性,橋落成後,「可以有效紓解淡水八里的塞車潮。」 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也曾在環評通過的前一天,號召淡水、八里的鄉親,「全力支持淡江大橋興建」 。

▼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支持興建淡江大橋。(圖/翻攝自鄭戴麗香臉書)

今年(2015年)6月外界曾質疑,淡北道路離紅樹林保護區只有1公分,對此,新北市政府曾回應,「距離紅樹林區有30公尺!並且總經費63億的淡北道路與淡海輕軌捷運、淡江大橋是解決淡水地區交通問題的3大動脈,努力紓解關渡大橋的負荷量。」至今,網路上討論仍是非常多,支持的網友普遍認為,「以後從台北到淡水八里就不用塞車!」「發展當地觀光沒有不好。」「而且可以在橋上看夕陽很美啊!」

●為什麼反對?

綠黨桃竹苗支黨部曾在臉書寫下,審查會開始前,綠黨前召集人潘翰聲率領民間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大門口高呼:「保護挖仔尾!保護淡水夕照!駁回環差!重做環評!保護十三行!」口號。 淡水史田野工作室負責人張建隆在會中抨擊, 「政府花那麼多的錢,要在敏感地方興建這麼重要的一座橋,可是開發單位居然這麼草率 !」不過最後仍是有條件的通過。

反對的網友們擔心,淡江大橋會變成下一座金門大橋,成為政治利用的工具,每次遇到選舉就說要蓋,選完了又多沒下文,就像「選舉橋」 一樣,有人質疑,「為了那20至30分鐘的便利,就枉顧了生態與自然景觀嗎?」「淡水的夕陽會不會就此成為絕響?」「土地徵收難道就不會成為新的問題嗎?」甚至還有臉書成立「反淡橋護夕陽/愛淡水陣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嘲笑伴長大 台菲之子想拓外交路

桃園群眾庇護中心 安置就業服務

四方報/台中晚晴守護婚姻與情感

清大生:找車位意外找到新竹的美

滲眉埤汙染 連福壽螺都被死了

回憶沒了 桃園百年浣衣間遭斷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