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六輕欠雲林逾40億  李進勇:不准你馬虎帶過

 

▲雲林縣長李進勇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賴于榛

台塑六輕在雲林20多年,雙方在汙染、補助各方面「羈絆」甚深,縣長李進勇上任後發現,台塑的麥寮電廠涉嫌隱匿台電給予的「促進電源開發協助基金」達27億,加上台塑之前允諾的造林補助只做了不到一半,約莫還欠19億經費,2者加起來達46億元,李進勇強調,契約上、法律上台塑應該給的,「我們不准你馬虎帶過。」

雲林縣長蘇下李上,李進勇上任後,對台塑態度強硬,包括要求台塑公司履行承諾,繼續補助19億4480萬元,完成剩下1496公頃的平地造林計畫;更聯合立委們開記者會,批評麥寮電廠隱匿歷年應給地方的「促進電源開發協助基金」達27億元以上。「我要跟你要求的任何一塊錢,都是根據法律你必須給我的錢」,李進勇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地方政府財政困難沒錯,但對於尋求民間企業協助部分,他有他的原則。

▲六輕。(圖/翻攝自台塑官網)

台塑在民國99年因為頻繁發生公安事件,允諾雲林縣政府,配合農委會的平地造林補助政策,加碼補助每公頃130萬元,願造林2600公頃,理論上應支出33億多的經費,但在農委會停止平地造林計畫後,台塑也自動喊卡。李進勇強調,雲林縣不會搖尾乞憐,直指剩下的19億多經費,是台塑在蘇治芬縣長時期就答應了,農委會政策腰斬,但雲林仍是要持續造林,他堅定地說,「這錢我們還要跟他要。」

至於李進勇是如何發現,台塑麥寮電廠隱匿應給地方的「促進電源開發協助基金」27億元,原來是多了個動作而已,就是跑去向台電查詢,「過去有注意到,但是不知道到底台電有沒有給這筆錢,後來我們想想不對,就去查查看,這是台電正式回文給我們雲林縣政府的。」李進勇仔細解釋,他說台塑六輕的麥寮電廠,將電賣給台電後,台電支付的錢就包含了「促進電源開發協助基金」,就有地方回饋金,雖然麥寮電廠是民營電廠,不過這錢「很清楚應該是要給地方!我們是有憑有據。」

李進勇提出的2大項,讓台塑似乎還欠雲林縣政府46億元,雙方溝通狀況如何?究竟拿不拿的到這筆錢?李進勇突然苦笑,他說你要跟台塑制度化,台塑就變得很強硬,「他就是不讓你制度化」,而是期望地方政府開口說拜託,李進勇強調,他不來這一套 ,因此一上任就要求成立溝通平台,把問題攤在檯面上,「是透明化的溝通平台,不要有密室交易」,要將與台塑的「羈絆」,有憑有據地制度化、常態化,避免過幾年就要惹出爭議。

▼李進勇指出,六輕欠雲林逾40億,不准他們馬虎帶過。(影音/記者謝婷婷、崇覺之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