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想幫他洗白? 秦檜「政治遺囑」假新聞又在傳啦!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宋朝權臣秦檜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賣國賊,但日前網上流傳一則疑似新聞的文章,指稱大陸考古學家在南京近郊發現秦檜墓,挖出他親筆寫的「政治遺囑」,這遺囑推翻了世人的誤解,原來秦檜是個忠臣。不過,透過網路搜索可以發現,其實這是多年前的一篇「文學創作」。

根據網上流傳疑似新聞的文章,因為拆遷工程,考古學家2006年在南京郊區發現一座宋代墓,挖出一批重要文物。「未經證實的消息透露,有關文物部門已經初步確定該批文物中包括有秦檜親筆書寫的『政治遺囑』,對其生前的引人爭議的行為作了一定的辯解,並對中國知識份子(士大夫)提出了尖銳的批評。」

文章說,秦檜的「政治遺囑」書寫在一塊長達2.2米、寬約50公分的綢緞上,這也是其能保持至今的主要原因。

▲杭州岳王廟內的秦檜跪像。(圖/CFP)

遺囑主要說明,秦檜堅信對金議和是當時的「國情」下保全家國的唯一出路,也曾經和岳飛直接探討過此問題。秦檜對岳飛的戰功給予很高評價,認為岳飛的善戰為其議和提供相當大的便利空間,「以打促談」效果很好。

但秦檜認為,岳飛功名心太重,性格也比較孤僻,與人不好相處,容易招疑招忌。岳飛不考慮高宗的利益,不僅和被囚敵國的欽宗有謠傳中的來往,還多次當面勸高宗立嗣,高宗因有隱疾而無子嗣,因此懷疑岳飛擁兵欲立擁立之功,犯了人臣的大忌,違背了祖宗傳下的抑武揚文的宗旨,估計也是因此引發高宗殺機。

秦檜指出,已竭盡全力至少保全岳雲和張憲,但高宗指示全殺,他也無可奈何。事後同僚不敢質問皇帝,都來質問他,他只好說「莫須有」含糊應對。

秦檜在遺囑中還嚴厲指責士大夫空言誤國,「不知兵而好言兵事、不知國而好言國事」,以為慷慨激昂就能救國救民,更以為說過就等於做過了。

文章還引述自稱秦氏後人的多名人士表示,會密切關注文物的鑒定,如確定先祖罪名不實,根據疑罪從無和無罪推定的司法原則,將可能入稟法院要求取消岳飛廟中的秦氏夫婦跪像,如仍要設立跪像,則應「將跪像腦袋換為書本,代表食書不化、空言誤國的腐儒們該為中國的落後而懺悔」。

不過,透過網路搜索可以發現,上述這顛覆歷史的「大發現」,其實是2006年的一篇「文學創作」,作者為署名「聞聲」的網友,他在自己的部落格貼出這篇「仿新聞體」的作品,文末註明「原創博客文學作品,請謹慎轉載或摘錄」,但由於內容實在太有趣,引發大量網友轉載,在轉載過程中這註明被忽略掉,結果不少人信以為真。

事實上,秦檜遺囑在當時真的造成不小轟動,有媒體也錯誤引用,表示「發現遺囑後,考古隊向秦檜磕頭」。眼看情況一發不可收拾,後來「聞聲」寫了一篇聲明鄭重澄清,也有媒體調查後做出「真相」報導,希望能終止網路謠言。

不過,2006年底在南京市江寧鎮確實有發現秦檜家族墓,專家破譯墓誌銘後,確認埋葬的是秦檜獨子秦熺與他的夫人曹氏、鄭氏。專家說,墓誌記載了曹氏的祖先、如何嫁入秦家、品行如何,以及3個兒子秦堪、秦塤和秦卓等,這些人在史書中大都沒有記載,因此具有極重要的史料價值。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