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0號首次徵用民航機 實兵操演「只射砲彈不打飛彈」

▲漢光演習本月15日將展開。(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防部2日舉行記者會公布103年「漢光30號」實兵演練規劃,自15日開始進行5天4夜攻防演練,共執行52項重點項目,不僅首次針對「民航機徵用」進行演練,操演將以實兵、局部實彈為主軸。

漢光演習是國軍年度重大演訓,國防部作計室助理次長梅家樹少將表示,漢光30號將依照「聯合防空」、「聯合截擊」與「國土防衛作戰」階段,以三軍聯合作戰型態執行演練,並採計畫統裁方式,以「分區、同時」及「實兵、局部實彈」方式演練。

目前漢光30號演習已進入「精神戰力週」,15日到19日實兵演練正式展開,梅家樹強調國軍會秉持「求精求實、從嚴從難」精神,並驗證「固安作戰計畫」適切性,提升聯合作戰整體戰力。

▲漢光演習為「固安作戰計畫」體檢。(圖/東森新聞雲/資料照)

梅家樹指出,此次演練的重點有「重要目標防護、後備戰力恢復與前推、作戰區後勤區開設、民雄戰備道啟用、海上聯合截擊作戰操演、海(岸)巡兵力運用、機動飛彈車組陣地轉移、民航機徵用、反登陸、反空(機)降作戰及網路戰防護」等52項課目。特別的是其中「民航機徵用」首度列入操演,梅家樹表示民航機徵用符合全民防衛動員作戰規劃,來驗證國內民航公司的物力及人力的運輸能力,但因事涉機密,暫不對外公開。

這次漢光演習確定只進行傳統武力的實彈射擊,計有「東部海域海上實兵操演」、「澎南海域第一作戰區聯信操演」與「屏東三軍聯訓基地的第五作戰區聯勇操演」等三項,而飛彈等精準武器不進行演練,只有射擊砲彈。梅家樹強調,精準武器已在其他訓練中完成射擊,這次要分別驗證聯合截擊作戰能力、外(離)島聯合反登陸作戰能力及國土防衛反擊作戰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