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帶種的關老爺

文/葉文忠

行天宮自8月26日起,取消了香爐與供桌,震驚了信徒,震驚了道界,尤其震驚的是一旁的商家,慈悲為懷的關老爺,這只「行政命令」不等於是斷了許多人的生路嗎?

行天宮董事長葉文堂表示,希望以「心誠意正、心好就香」的觀念,帶領民眾珍惜大環境,用「道德心香」取代「敬香」及供品,鼓勵信眾以「道德敬神」,進一步淨化人心,共創祥和社會。於是「搶頭香」從此在行天宮成絕響,但心能不能「香」,則未必是行天宮的義舉能點燃。

▲網友Kuso行天宮禁香禁供。 (圖/翻攝自網路)

焚香獻供目的是什麼?

我觀察親人與朋友們多年,這好似插電的概念,香沒點著,就像螢幕和聲音沒打開,神明便瞧不見聽不見信眾的祈求;燒紙錢,則是代表酬謝與感恩的誠意,不燒,就覺得欠了老天爺一筆,心裡總不踏實。

行天宮廢除香爐與供桌,這重大的宗教變革,挑戰的是一種連根拔的宗教儀式,就好比信耶穌從此不唸「阿門」,拜阿拉不再「朝西」,信仰者頓失一種原本的聯繫感,像是斷了某種救贖的繩索,香不在手上,剪了與幽冥神界溝通的電話線;供不上桌,斷了信眾的誠意,像腳在水裡踩不到地。

咱們先想想,廟裡求神問卜的人們都是為了什麼?除了本人或親友遇上人生難題、疾厄的人之外,事實上離不開求財求事求平安,所以基本上的出發點都是「為己」,那種類似選美皇后的得獎感言-「世界和平」,不會是每次對老天爺囉嗦時的主標,甚至連副標都排不上。既然人民小小的心願都是為己,於是要有無私的「道德心香」,難,很難,這比貼公告要他們不拿香難得太多太多了。

人是矛盾的,「燒金紙」、「供品」其實是相當入世的活人哲學,對神,那是手續費,對鬼,那是買路財。概念都是「交易」,災厄解除,拿供品、紙錢、布袋戲謝神,銀貨兩訖。我常想,這對鬼,說得通,對神,就有點污辱了,神明不都是有偉大情操,對人有著無私大愛嗎?若和人一樣有著七情六慾,望人回報,這如何成神?又怎會希望信眾們“花錢”才能消災?

我們用人世的遊戲法則來面對神界,把願望當成交易,銀貨兩訖時就謝恩,神若相應不理,苦難依舊,也無法與其計較。但若是政府機關「受願」,沒達成「任務」,那就等著瞧。

一年600萬的香客,平均一天超過16000人擠入行天宮,也就是說行天宮裡,幾乎隨時都有超過千人在流動著,年年數以噸計的二氧化碳與甲苯不斷衝上天,二氧化碳的數字,也是「宮廟經濟學」的經濟指標。行天宮真正執行的,是「替天行道」只是沒明說。更沒說的,「道德心香」意喻來自求己,反求諸己,己所不欲勿失於人,有真大愛,才會去愛地球,一根香不會多少二氧化碳,但累積自己一天的生活習慣,算算自己製造了多少碳?又有幾個人關心?

▲點香會製造大量的汙染物與二氧化碳。(圖/記者徐文彬攝)

經濟部為了訴求減碳的環保意識,在臉書上以一個燻成「黑臉婆」的嫦娥,上頭寫著:「去行天宮拜拜都不拿香了!今年中秋你還要烤肉嗎?!」,文一出後即遭網友圍剿,貼文也被移除。由小見大,要讓人人都將心比心,珍惜大環境多麼的遙不可及,又是一個多困難的工作?

道教和神明溝通其實靠的是「擲筊」,擲筊前,不管是明說還是默禱都要虔誠,這也證明從來老天爺都是聽「心音」的。只可惜,這些年來透過媒體不斷的教化,台灣整個社會口德與道德的演變成口怨、心毒、不管得不得理都不饒人。仔細看看,從電視到平面,每個媒體上幾乎都留有「爆料專線」,既然是「爆料」,就是鼓勵人們儘量暗地裡捅刀子,表示可以不必負責的先「爆」在說,證據其次,哪怕是人家的私事。

如今,行天宮向關老爺擲筊,這動作恰似證明不用香一樣和神明可以完全的溝通,「舉頭三尺有神明」,喜歡口上不留德,喜歡酸嘴傷人、詛咒者可真要小心了,上蒼完全聽得見。

改變宗教文化無法由外而內,必須由內而外,自發性的由宗教團體來教育信眾,行天宮此舉,一旁的商家與其背後的產業鏈成為這次禁香禁供的唯一受害者,卻誰也不敢向關老爺抗議,但倘若這是政府要求,恐怕早死無葬身之地。不過即便如此,也請政治人物不必染指藉題發揮,候選人連勝文與柯文哲都說,政府應該輔導行天宮附近商家轉型成特色商圈,改賣紀念品就可幫助店家和攤販找到更好的出路。

▲行天宮周邊的商家與攤販首當其衝。(圖/東森新聞提供)

現實是,以前賣的是必需品,現在賣的是紀念品,當流動人潮的需求度不同時,結果就一定不同,而且那附近早就是一個商圈,只不過商品是「靈骨塔」與「棺材」,不必為了選票信口開河,除了輔導轉業,你們認為有多少機會形成充滿商機的商圈?

▲政治人物總習慣利用社會事件來造勢,提出的想法未必貼近現實。(圖/記者黃瀞瑩攝)

看看每年各大廟宇的「搶頭香」吧,搶破頭者大有人在,稍有理解者,總覺這不合邏輯,如果神明會給搶頭香者特別好處,不看個人修養,不看個人善行,那麼這神祇也別混了不是?光是一個「搶」字,就已經道盡了人的劣根性。

整個社會都需要「心香」,但心香太難,就先從雙手合十開始吧,當雙手合十時,力量其實比香還大,合十不是祭拜,合十是自省,是觀自己的心,反躬自省,先求心好,自有心香。

從經濟部的被砲轟,可見行天宮進行的是一個多大的工程,關老爺不愧是關老爺,真帶種。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http://jamesyeh1963.pixnet.net/blog,目前為《ETtoday新聞雲》固定合作名家,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尾牙抽獎順序亂排 比不抽還爛!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