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坦卡門木乃伊 陰莖為何以90度勃起處理?

▲圖坦卡門陵墓中的壁畫,顯示冥界之神正引領法老進入冥界。(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埃及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陵墓在1922年曝光 ,迄今已 將近一個世紀。但是許多謎團依然環繞著這名英年早逝的法老的陵墓,無法破解。

其中最奇特的(儀式)謎團之一,是後來發現圖坦卡門的木乃伊當被蠟封處理時,他的陰莖是呈90度直角勃起狀態的(後來不敵歲月,才永「垂」不朽),在所有被發現的木乃伊裡,唯有圖坦卡門是經這樣處理。

開羅「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的「埃及學學者」(Egyptologists)如今宣稱, 這種處理手法可能是故意讓他顯得更像「冥界之神」歐西里斯(Osiris),以嚇阻那些宗教改革者。

西元前1323年圖坦卡門猝逝之時,他的父親阿肯那頓(Akhenaten,即阿蒙霍特普四世) 所掀起的宗教改革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史家指出,阿肯那頓希望摧毀埃及的多神信仰,轉向崇拜太陽神「阿頓」(Aten)的一神論。比較傾向多神論的圖坦卡門,當時正試圖解決此一宗教衝突問題。無奈他18歲時就因為摔斷腿,傷口感染死亡( 一說是遭戰車輾過而死)。

禮儀師團隊為他製作木乃伊時,主事者決定不僅讓他的的陰莖呈勃起狀態,更要用黑色液體把全身塗黑,好讓他跟「冥界之神」歐西里斯更為相似。圖坦卡門的心臟被拿出來。他的木乃伊裡也沒有放置帶領死者到冥界的護身符「心臟聖金龜」(heart scarab)。

宗教典籍指出,歐西里斯的心臟也是被他的兄弟塞夫 (Seth)移除,並分開埋葬。美國大學」教授伊克拉姆( Salima Ikram)指出,上述三項儀式,就是為了讓人們覺得,圖坦卡蒙就是冥界之神,不敢再倡言宗教改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