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過太陽魔掌? 艾桑彗星死而復生形成一道淡淡光弧

我們想讓你知道…艾桑不能死!小編要看第二顆月亮。

▲SOHO太陽觀測衛星C3日冕儀於台北時間11月29日8:18的影像,可清楚看到艾桑彗星的彗頭和尾巴。(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2年被發現的艾桑彗星,因為明亮到肉眼就能觀賞被譽為「世紀大彗星」,這顆有如髒雪球的彗星,在台北時間29日凌晨通過近日點之後,疑似無法通過攝氏2000度的「烤」驗蒸發殆盡,讓天文迷大失所望。但2小時後,身影逐漸清晰,後面還拖著長長的彗尾,使得整個彗星環繞太陽盤面,形成一道淡淡的光弧。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艾桑彗星於台北時間29日凌晨2時45分通過近日點之後,曾一度無法在SOHO太陽觀測衛星的LASCO C2日冕儀影像中看清楚它的身影,讓許多人認為這顆彗星已經完全蒸發,宣布它陣亡。

但事態峰迴路轉,在艾桑彗星過近日點之後的2小時後,C2日冕儀影像中的艾桑身影逐漸清晰,過近日點4小時之後的C3日冕儀影像也可見到,STEREO影像中亦有艾桑的蹤跡;有趣的是彗頭已經通過近日點幾個小時了,拖在後面的彗尾有一部份還沒有通過近日點,使得整個彗星環繞太陽盤面,形成一道淡淡的光弧。

 

▲STEREO影像中也有艾桑彗星的蹤跡。(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這個結果使彗星專家分裂成兩大派,一派認定這個新出現的蹤跡只是艾桑還沒完全蒸發完的碎屑,但已經沒有實體彗核存在,所以也算艾桑已經死亡;另一派則認為影像中既然還有彗星身影,且愈來愈清晰、愈來愈明亮,顯見彗星本體還在,並沒有消失。

天文館表示,以科學觀點而言,現在下結論其實太早,還需等後續影像來進行確認,只能繼續拭目以待!如果這顆彗星確認還活著,台灣地區從12月的第二週開始,便可在清晨日出前貼近地平面的東方低空看到它,但目前尚無法確認它的亮度會有多亮,是否需要使用望遠鏡觀察。

艾桑彗星在台北時間28日晚間8時48分的LASCO C2日冕儀的影像中,逐漸進入內日冕層的範圍,彗星的亮度已達-2~-3等,比之前預期的-3~-4等還亮,彗星專家認為艾桑或許仍然有機會成為「白晝彗星」,也就是說,可以在29至30日白天時,在太陽旁看到這顆彗星。

但有個可以確認的結論就是,由於受到太陽重力和非重力的磁場與光熱、物質蒸發導致質量改變等因素影響,目前彗星軌道已與先前不同。修正後的彗星軌道橢圓率由先前大於1縮減為小於1,這代表彗星軌道由開放式、一去不回頭的雙曲軌道,改變成極長週期的橢圓軌道。若這顆彗星的確還活著,那麼或許幾千萬年之後,它將再度回歸太陽的懷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