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局擬修法封網 網友怒轟:準備兩岸統一?

你相信政府有能力執行「網路審查」,不會拿來惡搞濫用嗎?

你相信政府有能力執行「網路審查」,不會拿來惡搞濫用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25 00:16:00 起 總計 票。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研擬新增規範,未來可望透過台灣電信業者,直接封鎖「重大侵權」境外網站,遭批是向中國網路審查看齊。(圖/中國網路審查軟體「綠壩」畫面截圖/取自網路)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官員24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一一回應網友對「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疑慮,未料不解釋還好,越解釋越加深網友質疑政府立法用意,「台灣政府是不是在替和祖國統一鋪路?」

經濟部智慧局局長王美花21日透露,為保護台灣創意產業,智慧局正在研擬新增規範,未來可望透過台灣電信業者,直接封鎖「重大侵權」境外網站,阻止台灣網民下載、觀看盜版影音,消息一出,引起廣大網友反彈。

為消弭民眾疑慮,智慧局著作權組組長張玉英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強調未來封鎖對象僅限境外網站,加上嚴謹的審核及配套措施,不會造成民眾接觸正當資訊的困擾,更不會出現少數人形容的「網路白色恐怖」言論管制。

然而智慧局的說法,不但未能說服反對者,反激起更多反對聲浪,有網友質疑,中國、北韓等極權國家,亦是「僅封鎖境外網站」,智慧局的做法有何不同?痛批政府把人民當白癡。

雖然智慧局再三強調,未來封鎖對象僅限伺服器置於台灣境外的「重大明顯侵害著作權網站」,但多數人仍對此保持懷疑,「若政府真可信,我早就年薪百萬,台灣也633了!」重大侵權誰來認定?學者?專家?政府官員?「YouTube、Google也一堆侵權內容,誰敢保證哪天政府心情不好不會封鎖?」

有網友找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發現和智慧局說法十分雷同,「現在是要向中國看齊了?」

另有人改編德國著名神學家尼莫拉(Martin Niemöller)反納粹的懺悔文《起初他們》,抗議政府網路審查。

《起初他們》原文:

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沒站出來說話
—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要追殺我
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

PTT鄉民Ting1024、Wheels改編版本:

當政府國道收費時,「乾我屁事,我不開車。」
當政府要漲電價時,「乾我屁事,我不是用電大戶。」
當政府要漲菸捐時,「乾我屁事,我又不抽菸。」
當政府說要擋盜版網站時,「乾我屁事,反對的人都打言論自由大旗雙重標準。」
……
當政府說要與中國統一時,「什麼?」

(編按:此處為去掉某鄉民ID,綜合兩人回文所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