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別了!台灣雲豹 學者用生命調查13年證實「已滅絕」

我們想讓你知道…引述網友意見「台灣肥貓倒是越來越多了......」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2隻雲豹並非台灣雲豹,而是如圖中來自東南亞的亞種,未來民眾或我們的下一代想再窺台灣雲豹風采,恐怕只能到國立台灣博物館看標本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證實台灣仍有雲豹存在,台美生態學者合組研究團隊調查13年,設置1500多台自動照相機、200多個氣味陷阱,結果卻一無所獲,失望之餘,學者們強忍悲傷把這份「用生命換來的調查」投稿至國際保育期刊《Oryx》,待年底刊出後,林務局將進行討論,若獲認可,就等同於正式宣告,台灣雲豹已‧滅‧絕。

受人類過度開發與獵捕影響,台灣雲豹棲地縮小、食物減少,近年來山林間難見其蹤影,滅絕之說甚囂塵上,但缺乏有力學術研究證實,沒有人敢下結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科大動研所教授裴家騏和中研院生物多樣研究中心博士劉建男等台灣學者相信台灣雲豹仍存在,13年前與美國學者合作共組團隊展開「追豹任務」,走遍玉山、太魯閣、雪霸國家公園及東部海岸山脈,利用自動照相機和陷阱,尋找台灣雲豹身影、排遺、足跡、毛髮等證據。

調查期間,維吉尼亞州立大學教授史坎龍(Patrick Scanlon)在大武溪心臟病發過世、研究人員顏敏如遭暴漲溪水沖走至今仍下落不明,研究團隊遭遇許多挫折,但眾人抱著「一定要目睹台灣雲豹」的信念始終不願放棄。

無奈,事實是殘酷的,一無所獲的調查進行十多年後,證實「台灣已經沒有雲豹,就算有也是零星個體,遲早會滅絕」,這份調查於本月2日獲英國《Oryx》(Oryx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servation)採用。林務局表示,待報告刊出後會提交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若討論認可就會把雲豹從動物保育名錄中除名。

目前台北市立動物園的2隻雲豹並非台灣雲豹,學者感慨地說,未來民眾或我們的下一代想再窺台灣雲豹風采,恐怕只能到國立台灣博物館看標本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