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苗栗設殯葬園區成石虎殺手?不保育10年後可能絕種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台美生態學者合組研究團隊調查13年,證實「台灣已經沒有雲豹,就算有也是零星個體,遲早會滅絕」;台灣原生貓科動物石虎目前不到500隻,也面臨絕種困境。保育團體認為,苗栗縣政府在後龍設置的殯葬園區和石虎棲息地重疊,是最主要的原因。學者表示,若不積極保育,10年後恐怕再也看不到石虎。

▲石虎多分布在苗栗,先前三義鄉勝興村的果園整地時,挖到上圖這隻小石虎。(圖/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提供)

石虎主要分布在台灣西部低海拔山麓至海拔1500公尺左右的山區,其中以苗栗、台中和南投數量最多。保育團體認為,苗栗縣政府興建殯葬園區和石虎生活環境重疊,造成牠們為了覓食必須冒險穿越馬路,根本是石虎殺手。

生態保育學者表示,夜行性的石虎,眼睛如果受到車輛的強光照射,會產生短暫失明,可能因此遭撞死,去年至今已有5隻石虎因此死亡,此外,因覓食遭捕獸鋏夾傷、誤食毒餌的情況也不少。

對此,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林務科長陳樹義表示,殯葬園區一帶的山區,近十年都沒有石虎傷亡的通報案例,認為「殯葬園區開發導致石虎滅絕」,這樣的說法太過牽強,未來會加強宣導保育石虎,查緝違法捕獸鋏。

石虎是台灣特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又稱山貓、金錢貓或華南豹貓,苗栗縣是全台石虎分佈最密集的地方。石虎體型比家貓略大,兩耳後方的白斑與尾巴為體長的一半是最明顯的特徵,現為一級保育類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