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正式退位 自許永遠的朝聖者

▲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在岡多福堡(Castel Gandolfo)夏宮居所向支持者發表最後道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劉又嘉、鄧宇青/綜合報導

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在台灣時間1日凌晨3點正式退位,他退位前在岡多福堡(Castel Gandolfo)夏宮居所向支持者發表最後道別,表示今後將做一名永遠的朝聖者。教廷600年來出現首位自動請辭的教宗,雖然引發保守派擔憂,但也有信徒期待為教會帶來新的改變,梵蒂岡新任教宗預計會在3月中旬選出。

高齡85歲的本篤十六世緩緩走向夏宮陽台,當他現身時,等待著他的數以千計支持者爆出熱烈又不捨的歡呼。本篤十六世表示,「我將不再是教宗,而只是個朝聖者,即將展開在地球上朝聖之旅的最後路程。」

台灣時間3月1日凌晨3點,本篤十六世退位正式生效,退位前他搭乘著白色直升機,從梵蒂岡準備飛往羅馬南方暫時居住的夏宮,教徒們抬頭向天空揮手道別,甚至有支持者不捨哽咽哭泣。一名美國天主教徒表示,「我有點難過,情緒是激動的,我對教宗有很高的敬仰,我身為天主教徒,我熱愛我的信仰。」

600年首位請辭教宗 引保守派擔憂

領導著全世界12億天主教徒的本篤十六世,是600年來首位請辭的教宗,這項打破天主教傳統的舉動,雖然令部分保守派人士擔憂,但也讓全球各地的天主教徒燃起為教會注入新活力的希望。

本篤十六世退位時間一到,夏宮大門口站哨的瑞士衛隊暫時下哨,回到羅馬等待新任教宗,梵蒂岡也敲響鐘聲,降旗象徵本篤十六世正式退位。至於他未來的正式稱號,將為「名譽教宗」(emeritus pope),全體樞機主教將從3月4日開始集會,預定在3月中旬選出新教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