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訓練4個月首批2月入伍 體測沒過榮譽假取消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男要當兵,4個月磨一下。

▲民國83年以後出生役男,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首批民國83年後出生、轉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的役男,將於20日接受入伍及專長各8週訓練,約2500餘人申請入伍。軍方規劃體能朝向志願役標準,未來若體測不合格,除持續補測,榮譽假可能也會取消。

募兵制啟動,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常備兵役役男,改接受入伍訓練與專長訓練兩階段、各8週的軍事訓練,原由國防部後備指揮部負責的新兵訓練任務,今年起移編陸軍負責。首批軍事訓練接訓單位由台中成功嶺陸軍步兵104旅與302旅各接訓1000餘人;嘉義中坑257旅接訓500餘人。(右圖/取自軍聞社)

軍事訓練第一階段入伍訓練施訓8週,較現行義務役新訓多出3週,體能標準提高至志願士兵合格條件,訓練內容為體能戰技、射擊、單兵戰鬥教練、基本教練等,以合格步槍兵為訓練目標。

第二階段專長訓練以培養軍種兵科專長職能為主,同樣施訓8週,區分初、中級專長。初級專長由幹訓班及專責部隊施訓,中級專長由各兵科學校負責施訓,目標是達到合格專長兵。軍方指出,專長訓依據役男民間專長分流,若役男沒有民間專長或專長不符合軍種分類,將以抽籤方式決定。

專長訓接訓單位有陸軍的步兵、砲兵、裝甲兵、化學兵、工兵、通信兵學校與幹訓班,海軍的技術學院與陸戰隊學校,空軍的技術學院與防空指揮部,聯勤的後勤學校、駕訓中心、補、油庫,及憲兵學校。

訓練課程部分,入伍訓為期8週,每週5日,每日8小時,共320小時,區分一般課程、政治教育、體能戰技、兵器訓練、戰鬥教練與基本教練6類。軍方指出,入伍訓結訓鑑測包括體能戰技(仰臥起坐、俯地挺身、3000公尺跑步)、兵器訓練(175公尺實彈射擊)、戰鬥教練(單兵基本戰鬥教練)。

若以19歲至22歲的役男為例,現行義務役入伍結訓體能合格標準為2分鐘仰臥起坐與俯地挺身都要25下,3000公尺跑步19分達成;若要達到志願役標準,2分鐘仰臥起坐與俯地挺身分別提高至31下與37下,3000公尺18分完成。

專長訓也是8週,每週5日,每日7小時,共280小時。第1週是調適銜接教育,第2週至第6週實施專長、專業訓練,第7週實施鑑測,最後1週以專長複訓為主。同時第二階段專長訓體能也會持續要求,若以19歲至22歲的役男入伍滿4個月為例,2分鐘仰臥起坐要37下、2分鐘俯地挺身45下、3000公尺16分完成。

役男若體測成績不合格,將由訓練單位輔導後,針對不合格項目實施補測;甚至原本榮譽假(放假時間提前至前一天晚上6時)也可能遭到取消,繼續留在單位輔導、訓練與補測體能,到放假當天早上8時才能出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