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湖水庫環評有條件通過 苗栗縣民憂成小林村翻版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年1月有條件通過苗栗天花湖水庫環評,最快將在3年內動工,以解決未來苗栗地區可能缺水的問題。民進黨立委吳宜臻24日表示,目前苗栗已有5個水庫,且國家財政如此拮据情形下,政府為何還需要再花如此龐大資源,在苗栗蓋一座威脅住民安全的水庫?根本是罔顧苗栗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吳宜臻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民進黨苗栗縣黨部評委徐智煜、南方水盟召集人魯台營、苗栗縣頭屋鄉鄉代會副主席江貴熙、苗栗縣公館鄉鄉代會代表楊家樹以及周逢甲等人到場參與,要求水利署停建天花湖水庫,不要讓公館、頭屋成為小林村翻版。

江貴熙表示,天花湖水庫如動工,除頭屋鄉飛鳳村當地2、3百人會被迫遷離原住所,還會面臨水質水源保護區而限制地方發展,且頭屋已有明德水庫,每當豐水期水庫洩洪水量大,甚至引發淹水、住民恐慌與農產業等災損。

▲吳宜臻與苗栗鄉民代表等人要求水利署停建天花湖水庫,不要讓公館、頭屋成為小林村翻版。(圖/記者王文萱攝)

吳宜臻表示,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至今仍有相當大的爭議,88風災小林村滅村的元兇即被直指是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如今水利署竟又要在距離公館鄉、頭屋鄉人口稠密區進行具高風險的越域引水工程,令人不解。

吳宜臻並要求水利署,必須重新檢討苗栗水資源運用的合理性,在3個月內於相關鄉鎮辦理公開說明會,且在民眾疑慮未解決前,絕不能提送興建計畫至行政院。

周逢甲說,後龍溪是苗栗各鄉鎮市的農業灌溉用水命脈,也是苗栗縣母親之河,但政府卻將以天花湖水庫與民爭水,「我們情何以堪?」往後倚賴後龍溪所灌溉的8個鄉鎮市農田恐將無水可用,甚至造成河川自然生態的破滅,整個後龍溪出海口也將被沙漠化。

經濟部水利署副組長賴伯勳則回應,政府為配合區域發展而做水資源區規劃,所以一切會按照程序來,若持續溝通後還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那我們會呈報」。由於目前地方有反彈聲浪,在地方反對前提下,工程計畫書將不會送出,「計畫經核准後,我們才會來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