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海濤信徒買千隻斑鳩、斑文鳥放生 保育團體看不下去

▲為迎接鼓勵放生的海濤法師,台東信徒買了大量斑鳩、斑文鳥準備野放,引來愛鳥人士與動保團體批評。(圖/取自中華護生協會)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放生」究竟是做功德還是破壞生態?宗教和保育團體各執一詞。鼓勵放生的海濤法師將在周末到台東弘法,信徒準備了大量斑鳩、斑文鳥,預計在5日於台東海濱公園放生,引來各界撻伐。信徒強調,若不被放生這些鳥兒,牠們也會全數被撲殺;但動保人士認為,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放生是錯誤的行為。

哎呀!原來讓生命游走是多麼的快樂!」海濤法師在中華護生協會網站上,闡述自己對放生的理念,認為反對放生的人是「智慧有限,悲心不夠圓滿」,他表示,「那些人沒有想到被放的生命本來是百分之百要被凌虐而殺掉,如果有人願意慈悲去放生,那麼這些動物至少有一條生路。

10隻放生裡面有2隻可能因為不適應而死掉,但還有8隻存活,如果通通不放,那麼不是所有的生命通通都要被殺嗎?

但由於近年來許多信徒隨意放生,影響地方生態平衡,遭到許多批評,故放生活動漸趨低調,轉往地下化。

近日台東市多家店面皆有海濤法師弘法的訊息,並強調會在5日下午3點,在台東海濱公園放生斑鳩、斑文鳥,引起動保人士注意。

◄信徒稱,斑鳩及斑文鳥是台灣原生種,放生不會危害生態。(圖/斑文鳥/維基百科)

活動承辦人員強調,他們事先已向相關單位諮詢,斑鳩及斑文鳥都是台灣的原生種,野放不會危害生態,也沒有觸法疑慮。若讓這1千多隻鳥被養在鳥園裡,也是等著被吃掉而已,因心中不忍才買下放生。

但愛鳥人士指出,放生野鳥根本是「放死」,很多鳥兒在放生過程中因驚恐不斷踩踏,在放生前就死了大半,且沒有買賣,就不會有人補捉,呼籲有關單位盡快修法,杜絕放生這種行為。

「海濤法師開示-放生談」全文(見第2頁)




●附註:
農委會林務局長李桃生在2012年5月13日接受公共電視訪問時表示,林務局初步研擬的放生罰責,放一般動物最高罰5萬元,保育類動物罰25萬元,如果嚴重危害自然生態平衡,更可重罰250萬,另外,意圖營利,抓動物賣給人放生,最高罰30萬元。

你贊成海濤法師與宗教團體的放生行為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