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年輪揭秘! 恐龍可能是溫血動物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我們人也有骨骼年輪?


▲骨骼年輪可以看出該生物的生長停滯期,過去一直被認為是冷血動物專有特徵。
(圖/取自
science.compulenta.ru)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20世紀初,科學家都認為恐龍和現在的爬行動物一樣,屬於典型的冷血動物,像是鱷魚、蛇等,但自1970後,越來越多科學家提出恐龍也是溫血動物的假設,科學家近期在《自然》期刊上指出,目前已有許多證據支持恐龍可能是溫血動物,這項發現將粉碎大眾對恐龍的普遍形象。

過去研究中曾發現,恐龍骨骼上有類似年輪的記號,與冷血動物特徵相符,科學家以此來判斷該生物的生長停滯期,因為冷血動物不能維持體溫恆定,受外界影響較大,隨著環境溫度和食物豐富程度的變化,骨骼生長的速度也有快有慢,因此會留下了類似樹木年輪的痕跡。

▲研究指出,過去判斷恐龍是冷血動物的重要證據已被推翻,牠們很可能是溫血動物。(圖/取自新華網)

但最近西班牙與挪威的研究員在科學期刊《自然》期刊中指出,研究員在41 種溫血動物身上,全都發現了類似記號,包括鹿與長頸鹿,顯示這項特徵已不能做為冷血動物的分別。證據中也指出,恐龍有相當高的代謝率能讓牠們快速生長,加上恐龍與鳥類之間的關係,顯示他們很有可能是溫血動物。

古生物學家柯勒(Meike Kohler)說,雖然恐龍有可能是溫血動物,但牠們的其他特性,仍讓牠們被劃分成爬蟲類。但若是真的,這份研究應該會讓人對恐龍的印象大為改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