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張國華被控整脊害不舉 病患貼海報抗議

東森新聞記者蔡林翰、陳學風/台中報導

台北48歲男子林昭興因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兩度找上台中大里仁愛醫院號稱「神醫」的脊椎名醫張國華,不料兩年前第二次手術後出現行動不便、大小便失禁、甚至無法行房等嚴重後遺症,林男認為這是醫療疏失,氣得在大里仁愛醫院外張貼海報抗議,上面還寫著「神醫、名醫的迷思,不要再迷信名醫。」引起民眾好奇。

病患槓上醫師,在醫院外頭豎立大看板,只穿著內褲提著尿袋的照片,還有斗大標題「脊椎手術後大小便失禁,雙腿發麻,不理不睬;勿再迷信名醫」,這麼突兀的字句和照片,果真吸引很多民眾好奇。一名路人說,「露出下半體還看到內褲,這樣好像不是很好。」另一名路人說,「在醫院來講,好像是一種廣告性質居多。」

有人認為難看,也有人覺得是廣告噱頭。被影射的就是59歲的脊椎名醫張國華,三年前他成功治療人瑞阿嬤的脊椎,當時還開記者會(2009年6月18日),連阿嬤都親自來感謝他。張國華當時指出,「脊椎疾病裡面,有一項是外科裡面最困難、最危險最複雜──脊椎畸形矯正術。」

連背後海報都寫著「脊椎神醫」,當時還有電視拍成紀錄片。在脊椎界張國華名氣不小,但兩年前卻因幫台北男子林昭興進行脊椎手術,疑似導致他大小便失禁,甚至不能行房,男子認為是醫療疏失才會抗議。

被指控的張國華是大里仁愛醫院副院長,27日一整天沒有門診,另一名醫院副院長郭振華代為回應,「這些症狀可能他手術前骨折就已經有了,只是進展沒那麼明顯。」他強調現在全交由司法偵辦,對於海報內容不排除提告。至於林男控告張國華一案,台中地檢署將全案交由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

張國華醫術精湛 曾獲Discovery拍成紀錄片

遭到指控的張國華醫師從醫近30年,開刀超過1萬6000人次,對於複雜的脊椎了解透徹,甚至獨創一套3D空間矯正法,被他動刀的病人有背部拱起像個圓球,有下巴快貼近胸部,更多的是肩背歪斜,最後都能像正常人般直立,他也因此被國際脊椎醫學期刊喻為神醫(miracle doctor)。他的醫學突破也被Discovery頻道看中,花了一年拍攝他的紀錄片《聚焦台灣:脊椎神醫》,醫術享譽國內外,也堪稱是醫界的台灣之光。

戴副無框眼鏡、身穿手術衣,正在幫病人準備動手術的張國華全神貫注,眼前的病患只有16歲,背卻像駱駝一樣,X光片更能看出脊椎已經側彎呈現90度,但靠著張國華獨創的3D矯正術,把脊椎用鋼釘固定再一節一節拉開,16歲女孩第二天就能下床。

這套3D矯正術享譽海內外,40年無法抬頭挺胸做人的「球人」,也是靠著張國華重新站立。從醫近30年,救過類似病狀有1萬6000人,他其實只有國防醫學院畢業,20年前到美國進修一年,但長期對脊椎的研究,把危險又繁瑣的手術化繁為簡,運用力學中的槓桿原理,拉直許多側彎的C型脊椎,甚至不用靠X定位,靠著經驗及敏銳度,徒手釘鋼釘救病患,被喻為脊椎神醫。

國際醫學期刊他封為名醫,被病患喻為脊椎救星的張國華,原本任職於軍方醫院,後來被高薪挖腳轉任私立醫院,如今涉入這起醫療糾紛,病患深感意外,恐怕連自己都始料未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