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增加病毒表面抗原篩檢 量身治肝炎

我們想讓你知道…B型肝炎影響台灣人健康甚鉅。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亞太肝臟研究學會(APASL)19日公布最新慢性B型肝炎治療指引,強調除了檢測B肝病毒量,也要定量檢測病毒表面抗原,讓醫師替病人量身訂製最佳的肝炎治療計畫。

亞太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指出,B肝病毒表面抗原定量檢測,代表患者免疫系統對抗B肝病毒的反應,幫助醫師評估某些藥物是否有效,更快掌握及因應病情變化,進而降低病情惡化的機率。

中央研究院士陳建仁指出,過去他的研究顯示,當病患血中的B肝病毒DNA濃度超過100萬單位,是病情好壞的分水嶺,現在進一步檢測B肝病毒表面抗原量,可以更精細的評估疾病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研究院士廖運範補充說明,愈來愈多資料顯示,慢性B肝病患的表面抗原量與控制B肝病毒感染間接相關,表面抗原量愈低,疾病控制愈好,病患接受藥物治療前,由醫師完整的評估與諮詢,定量檢測B肝病毒表面抗原與DNA檢測互補併用,可提供B肝患者個人化的療程。

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B型肝炎表面抗原可在體液及分泌液內被發現,但只有血液、精液及陰道分泌物顯示具感染性。當有e抗原或病毒DNA存在時,表示體內病毒濃度高具有高傳染力,經由受污染注射器、週產期感染及性行為皆有可能感染B型肝炎,輸入未經檢驗之血液及其製劑亦有可能感染。

在東南亞國家及遠東地區,新生兒週產期感染是重要傳染途徑,尤其是經由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e抗原兩項檢驗皆陽性母親於生產前後傳染給新生兒。另外,家庭接觸感染共用刮鬍刀、牙刷亦有可能感染B型肝炎。

B型肝炎發病通常是隱伏的,伴隨著厭食,隱約的腹部不適、噁心、嘔吐;有時會有關節痛和出疹,通常隨後會發生黃疸。可能沒有發燒或只是輕微發燒。疾病的嚴重度可從僅能靠血清檢驗才能測出之無症狀感染,到會引發致命情況的猛爆性肝炎。幼兒感染個案將可能在成人時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或是原發性肝細胞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